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丨百年京张线 见证复兴新征程

2020年10月09日1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今天是中秋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们沿着京张高铁一路向北,感受京张高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冬奥、加快内蒙古中西部发展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京张高铁正式投运以来服务的第一个旅游高峰,8天假期里,25万多旅客搭乘京张高铁走进八达岭长城、冬奥赛场和内蒙古草原。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是我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一条高铁线。京张铁路是1909年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改变的是一字之差、速度更迭,不变的是初心和梦想。处处彰显了中国人百年来自强不息的精神。

  总台央视记者 何畅:这里是智能动车组,在这列车上,从发车、运行到停车开门,全部都是自动化的,列车的能耗相比人工开行的普通动车组降低了百分之十以上。

  在百年铁路线上,以350公里时速飞驰的高铁,应用了北斗导航、5G、刷脸进站等一批“黑科技”。在12公里长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原本需要78分钟才能翻越的“人字坡”,“复兴号”只需一眨眼的工夫。

  京张线第四代铁路人 卓越:青龙桥站是当年应该是我太爷他那一代人奋斗过的地方,而我如今修建的这个京张高铁也是它的正下方横穿越而过,真是穿越时空的交汇。

  如今,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穿越时空的京张高铁,再次为世人瞩目。京张高铁设立延庆和崇礼支线,10月6日,延庆的国家雪橇雪车中心迎来首支中国国家队。

  国家雪橇队中方教练 阚樾:从今天开始,整个教练组会对赛道和各个弯道的细节进行信息的采集,争取在咱们延庆赛道上,在2022年能有一个非常出色的表现来报答祖国和人民。

  总台央视记者 谢宾超:这里是张家口崇礼区太子城的古杨树场馆群,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冬季两项、冬季越野三个冬奥会竞赛场馆目前主体已经全部完工。

  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的开通,也带火了张家口的冰雪和旅游产业。2019年到2020年雪季,崇礼举办了19项国际国内赛事,116项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了四百万人次。

  河北张家口市宣化二中学生 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运动员 王文卓:这是金牌,就是我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获得的冠军。我希望可以站在这个赛场上与全世界的高手同场竞技,更期待着在家乡的土地上唱着国歌看国旗升起。

  2019年12月30日,张呼高铁全线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呼和浩特到北京,从9小时缩短到2小时。

  总台央视记者 杨海灵:从北京出发列车进入内蒙古的第1个城市就是乌兰察布,据说在这个地方土豆有100多种做法。去年乌兰察布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了,可以说土豆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是马铃薯丰收时节。察右前旗的扶贫干部到北京大兴“扶贫超市”,对接马铃薯销售问题。

  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大土城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张晓宙:以前开车大约得小5个小时,现在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了。大交通的这种便利程度、区位优势,我们今后会进一步把农副产品、有优势的产品推广出去。

  眼下,高铁沿线,马铃薯、燕麦杂粮、乳业等形成了内蒙古拉动脱贫、助农增收的基础产业,草原味道走向全国。目前,内蒙古56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胜利村驻村第一书记 韦东东: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蒙古马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

  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内蒙古高铁沿线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绿草苍苍、野花飘香的敕勒川生态草原;荒漠上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康巴什;在京包客专终点站,包头的万亩城中草原,成为当地百姓娱乐休闲的生态家园。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队员 娜哈雅:旅客们跟我们一起唱歌的时候,内心是无比的激动。为我们是中华儿女感到自豪和骄傲,通过这首歌曲,体现了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一家亲,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决心。

  (编辑 吴梦萱)

文章关键词:京张线 高铁 复兴号 十三五 中方教练 教练组 助农增收 青少年锦标赛 青龙桥站 太子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大江南北先后落地,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也让我国发展“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折射出领先世界的交通基建实力和装备水平。眼下,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正加紧建设,交通运输体系持续完善,我国加快迈向交通强国。

  •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

  • 【“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百年京张线 见证复兴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京张高铁正式投运以来服务的第一个旅游高峰,8天假期里,25万多旅客搭乘京张高铁走进八达岭长城、冬奥赛场和内蒙古草原。

  • 坐着高铁看中国丨8天8条线 8分钟回顾旅途精彩

    独一无二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京沪线 所经区域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 哈大线 

  • 这张中国的“亮丽名片”,习近平多次点赞

    “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2018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

  • 如何正确打卡“网红”京张高铁

    9月17日,由北京市委网信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穿越百年京张”网宣活动在京张高铁沿线成功举行。小编提示:乘坐京张高铁时,一定要留意窗外的风景,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网红打卡点——官厅水库特大桥。

  • 刷脸进站、自动驾驶!京张高铁将“人”字画成“大”字!这段路,中国走了110年...

    1995年出生的许波,2013年从部队当兵复员之后进入北京工务段成为了一名线路工,这是京张高铁开通之后,他第一次参加夜间天窗点的设备维护工作。2020年1月10日,已经将近80岁的张宪海在外孙许波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京张高铁怀来站,体验我国最先进智能化的复兴号列车。

  • 习近平领航科技强国新征程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201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 创新,在复兴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题:创新,在复兴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谋篇布局,引领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国科技事业把舵定向、指明路径,指引中华民族迸发创新活力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南海之滨。

  •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丨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中国高铁的“科技牵引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中国高铁的“科技牵引力”业内人士指出,京张高铁标志着我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