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10月10日12: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从70万亿元到100万亿,“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我国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供需结构更加合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十三五”时期,从2016年到2019年的中国经济总量曲线图,四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一年上一个大台阶,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6.7%,高于世界经济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也在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32%,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

  这是一个充满风险挑战的五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外部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一个重要转型期,周期性、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经济开始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我们处在这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期。

  这是一个更加注重质量的五年。

  这五年,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十三五”基本完成,一大批“僵尸企业”出清。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断扩大,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多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效应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我们科学研判,把握住中国这种超大经济体在现阶段发展的这种规律,制定了科学决策,体现的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进一步改革开放中间不断地完善,进一步的显示出它的显著制度优势。

  如今的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

  看经济结构。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中国已成为超大规模市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近4年年均增速高达19.4%,成为助推服务业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更为难得的是,五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2.1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19%。如今,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高,我们的产业结构在不断地优化,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征程,应该要坚定信心,迈出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经济总量 经济增长率 经济运行 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 发展阶段 动能 贡献率 钢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