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应用取得显著效果

2020年10月11日11:4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昨天(10日)发布,经过为期3年的联合攻关,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长期以来,我国玉米机收以收果穗为主,收获模式多为摘穗、晾晒、脱粒、入库,不仅费工费时,还存在存放难、脱粒难、霉变概率增加等风险。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立项将玉米籽粒机收技术作为重大引领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试验示范。到今年,玉米籽粒机收技术的应用面积已经超过2100万亩。多地试验示范表明,玉米籽粒机收比果穗机收节约成本15%,降低粮损6%左右,提升品质等级Ⅰ级以上,亩节本增效150元左右。

  为实现藏粮于技,3年来,农业农村部每年开展10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涵盖全部主粮品种,力促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文章关键词:籽粒 农业农村 我国玉米 农业转型 技术应用 技术集成 节本增效 果穗 脱粒 试验示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丰收啦!富硒水稻、机收玉米……南北各地抢收快收正当时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双兴村村民 韩广喜:今年这个水稻长得穗还大,籽粒还饱满,没有瘪稻子。除了不断扩大富硒水稻种植面积,当地还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实现水稻种植、收割、烘干、精细加工等环节的良性链接,把富硒水稻变成农民增收的支撑点。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丰收中国推进亿万农民实力迈小康

    辛勤耕耘,换来沉甸甸的收获,让大江南北处处呈现丰收景,让华夏大地处处洋溢小康芬芳。改种优质品种,推广绿色种植,放下羞涩带着农副产品走上“云端”……广大农民迎朝霞、顶烈日,奔波田间,拼搏出累累硕果。

  • 从肇州到肇东,我们的粮库咋监管?

    针对中储粮肇州直属库禁止携带手机等录像设备进入库区,中储粮日前做出回应。中储粮表示,中储粮以大清查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巩固放大大清查工作成效,继续保持库存充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良好势头。

  • 储备玉米烂了?中储粮公布调查结果称视频与事实不符

    针对此前网络曝光拍卖储备玉米出现质量问题事件,7月14日晚,中储粮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结果称,经初步核查,视频反映的这批玉米数量质量问题与事实基本不符,仓内个别点位的质量问题不代表整仓玉米质量状况,第三方检测机构已鉴定该批玉米提报拍卖标的时质量指标基本一致。中储粮在通报中称,经初步核查,视频反映的这批玉米数量质量问题与事实基本不符,仓内个别点位的质量问题不代表整仓玉米质量状况。

  • 粮仓河南夏粮丰收成定局 秋作物累计播种11692万亩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3日消息称,“中原粮仓”河南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累计播种11692万亩秋作物。黄幸福介绍说,高标准农田今年要完成660万亩建设任务,以后每年还要再新建50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此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 我国夏粮再获丰收 保供给定民心

    农业农村部今天(6月15日)宣布,全国夏粮收获已到九成,丰收成定局。品质提升是今年夏粮的最大亮点,特别是小麦,灌浆充足、籽粒饱满,多项指标好于常年。

  • 小满至,这一天的习俗你了解多少?

    小满自古有食野菜、祭三神、祈蚕等习俗,节气习俗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古代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缺乏科学原理的指导,于是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祈福类的活动便在民间兴起,并逐渐流传成为习俗。

  • 诗意节气|小满,遇见最美初夏

    惊蛰、谷雨、小满、白露……二十四节气把一年时光进行了最具诗意的划分,在四季交替中,人们用节气表达对时间的礼赞,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 今日小满,小得盈满,守望幸福

    …… 日月星辰 入了人们的梦乡 梅雨细,麦风轻 小满 夜莺啼绿柳 皓月醒长空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但它的身旁 万物正旺盛生长 三候麦秋至 “  闭门睡过春,出门绿满城。

  • 本周郑州天气晴热为主 周六最高气温将达37℃

    (记者 武建玲)本周三,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受冷空气影响,周一有4~5级西北风。本周郑州的天气预报情况为:5月18日(星期一):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5级 ,15℃~29℃;5月19日(星期二):晴天到多云 ,15℃~32℃;5月20日(星期三):多云 ,19℃~33℃;5月21日(星期四):多云,20℃~35℃;5月22日(星期五):晴天间多云 ,21℃~33℃;5月23日(星期六):多云,20℃~37℃;5月24日(星期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