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成长

2020年10月11日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俗话说,千工易找,一技难求。基于此,近年来广东持续扩大培训规模,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走进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巴斯夫汽车维修涂装训练车间,记者真切感受到一股“广东技工”实操精练的浓厚氛围,学生们十几人为一组,他们戴着面罩认真地练习面漆喷涂、汽车修补漆调试、激光焊接等工艺。

  在广东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紧扣深圳制造业升级调整的实际,成立先进制造学院、智能技术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集成了一批诸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面向高端制造业的专业群,打造了巴斯夫汽车维修涂装职业教育项目、上汽通用ASEP职业教育项目等18个特色产教融合办学项目。

  据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目前全省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建设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而各地市职业技术院校也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实际设置和调整相关专业。比如,湛江市技工院校主动对接钢铁、石化、造纸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高端制造业,开设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等特色专业,先后为湛江重大项目培训员工706人次,输送技能人才966人。

  为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广东技工教育始终把校企合作作为基本办学制度。目前,技工院校73%的专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华为、西门子、京东等8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700多家大型企业与广东省技工院校深入对接,10所技工院校与500家企业、行业协会建立校企联盟,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就业竞争力稳步提高。

  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校长黄克朋介绍,早在2013年,该校就与广州丰田汽车特约维修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8年的合作办学过程中,丰田公司负责提供丰田系列技术教程、全套专业师资、专业教学设备,提供旗下各4S店的实习岗位以及在丰田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合作培养的学生人数达1272人。

  “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与学校打造的‘双员制’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更能符合企业以及汽车产业的需求,学生的素质和专业能力也更强了。”广州丰田汽车特约维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坚表示。

  据统计,广东省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占总数的51%,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各34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去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这个职业技能竞技最高舞台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世赛的明星示范带动效应已初显。通过普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理念,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专家组组长谢晓红说。

  如何将世赛成果转换成进一步打造高质量技能粤军的契机?广东将通过重点实施好七大行动,聚力实现“广东技工”工程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广东工作新品牌,让“广东技工”工程引领新时代职业发展新时尚。

  记者了解到,“广东技工”工程的总目标是,到2022年,“广东技工”数量基本充足,结构趋于合理,年龄梯队相对完善,技艺素养整体提升。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5%以上。到2025年,“广东技工”规模更加宏大、结构更加优良、年龄梯队更加完善、技术技能更加精湛,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居全国前列,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40%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文章关键词:广东技工 ASEP 技工教育 学生培养 职业技术院校 培养模式 广州丰田 校企合作 特约维修 职业教育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