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10月12日13: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十三五”时期,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四川省泸州市安民村,安装家庭视频设备成了“十一”假期村里最流行的新鲜事。

  中国移动泸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打开这个App软件之后,你看你的鸡这些都看得到的,放大给你看一下。

  泸州市安民村村民 张继文:女婿在外头打工,老人和小孩在家里,安上后他把手机一打开,就可以直接看得到我们一家人。

  安装视频设备只是村里的最新消费之一,近几年,安民村的消费水平逐年提高,建房、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电商网点也进了村。

  安民村易田电商网点负责人 杨远平:大家缺空调、冰箱这些,基本上就到我这个店里面来选购。

  “十三五”以来,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44%。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与此同时,消费结构整体升级的趋势明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 赵萍:我们国家城乡消费,呈现出一个梯度发展的格局。当前正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快速升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可以在商品和服务领域,创新出更多的消费模式。

  “十三五”之初,中央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加速崛起,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进军。 在江苏常州,这家企业刚刚获得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他们启用5G+AI技术后,检测一个零件的耗时从2分钟缩短到4秒。

  江苏精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邬均文:5G没有用起来之前,每台机器上都要有独立的算力机。现在5G用起来以后,通过5G网络我们把每台机器的算力机取消掉了,把数据传输到云端,进入到算力中心统一运算。5G的加入使得我们成本更加降低了。

  从“十二五”末的2015年到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0.8%增加到了53.9%,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39%,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7.1%。

  我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刘俏:“十三五”期间,我想可能最大的一个变化在于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显现出来,我们从传统的一种投资拉动,一种比较粗放的增长模式,慢慢过渡到消费来驱动、效益来驱动这种模式。这为我们“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一种以效益来驱动的增长模式,也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编辑 陈卓然)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经济结构 十四五 增加值 优化 2019年 结构性改革 全要素生产率 增长模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