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匡贤明:以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形成双循环

2020年10月12日17:5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笔者认为,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找准抓手。

  当前,我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有疫情等非经济因素的外在冲击,有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重要影响,也有自身存在的某些结构性矛盾与问题。比如,城乡循环是我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完全打破,受二元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等体制性掣肘,城乡大循环还没有完全畅通,城乡要素还没有实现充分自由流动。又如,我国城乡居民服务消费不断增长,成为国际社会所关注的重点领域。过去几年,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推进,但其开放水平与制造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空间。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中,服务领域清单占了比较大的比重。

  因此,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重视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14亿人口的大市场优势,进一步推动我国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的优化调整。

  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出的巨大内需潜力,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也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重要优势。初步测算表明,如果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占比能够提升到60%,将带来十万亿元级的新增消费;如果城乡一体化能够有效突破,将带来十万亿元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只要这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就可以成为国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如果在开放上加大服务业领域的力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引入国际标准、规范、规则的服务,可以加大服务消费的有效供给,也可以推动国内服务业转型升级,更能以此有效回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某些思潮与做法。

  因此,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的增长潜力,既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重要条件。从全球经济史看,只是人口大国而不是消费大国,很难在国际大循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复杂变化的形势,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并由此有效释放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是做好自己的事中最为重要的一件。

  过去几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适应新阶段的新要求,未来几年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争取到“十四五”时期服务消费占比达到50%以上,服务业占比达到55%以上,工业占比企稳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缺口明显缩小。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按照中央的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以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为重点,在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市场开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制度基础。

文章关键词:经济转型 双循环 经济研究所 加快推进 十四五 服务消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 经济时评:“双11”展现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双11”不仅是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展示窗口,也验证了我国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双11”消费特点的变化,体现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模式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

  • 2020世界并购大会:投资并购新引擎 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世界并购大会昨天(9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投资并购新引擎,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财经界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代表,聚焦全球变局下的并购市场、金融业扩大开放与风险控制等主题,探讨“双循环”背景下投资、并购领域的创新发展。

  • 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2020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3.3%。中国作为重要贡献者,帮助全球贸易自6月份起复苏,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 匡贤明:以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形成双循环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出的巨大内需潜力,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也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重要优势。

  • 【地评线】秦平:“5G+工业互联网”正在书写中国经济“新故事”

    与会嘉宾们认为,伴随我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活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600余个,不仅持续拉动投资,也正激发中国经济内在活力。

  • 促进服务业开放 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贸会,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 迟福林: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制造业服务化、智能化及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形成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 【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经济奋楫逐浪 中国巨轮风劲帆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疾步快跑,看点显然更在“数字”之外,反映出不断增强的中国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表明了中国经济活力充沛、增长动能澎湃。

  • 经济大家谈 | 按下“新基建”加速键赋能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把握“新基建”涉及的重点领域,关注推进“新基建”中的关键问题,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