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说“十三五”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少”!

2020年10月13日2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胡浩)“一个都不少!”秋季新学期开学,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1052名学生全部报到,凉山2.2万名贫困户失学儿童全部返校。“一个都不少”的,绝不仅仅是凉山,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成为“十三五”期间推进教育公平的关键词。

  通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学生资助基本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办学条件配备要求。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2.6%。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5.3%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关键是老师。定向培养、“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等举措多管齐下,助力解决贫困地区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和整体素质相对不高等问题。

  5年来,42.8万名“特岗计划”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约130万名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

  5年来,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85%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文章关键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十三五 学生营养 清零 贫困家庭 教育公平 一个都不少 特岗 公办学校 短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综述:“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带来民生新获得

    “到明年年中,焦作涧西街棚户区将会有3万户居民入住新居;项目终期建成后,将为11万居民彻底改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安居梦’。展望“十四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任务,将书写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时代答卷。

  • 从学前班到高等教育 河北省建成全链条学生资助体系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介绍说,2016至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52.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0万人次。河北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校长治校办学能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努力让每个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 图说“十三五”丨教育事业多项指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专任教师1732.03万人,中国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 【图说“十三五”】教育事业多项指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佘颖)“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年来,我国安排“特岗计划”教师42.8万人;5年来,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9亿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

  • 教育部:做好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8月3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