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影像丨深圳,奇迹开始的地方

2020年10月14日12: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979年8月,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深圳蛇口工业区正式破土动工。炸山填海的巨响,为深圳经济特区奏响序曲,更如同春雷炸响神州,被后来人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

  一年之后,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试验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这里喊出,并很快响彻全国。国贸大厦建设更创下令世人瞠目的“深圳速度”——三天建一层楼。

  深圳还率先打破“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制度,率先实行干部聘用制,率先在重点大学和各地公开招聘人才。它引入了第一家外资企业,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敲响了全国土地拍卖第一槌。深圳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创下1000多个全国第一。

  敢想、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吸引了数千万渴望改变生活、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涌入深圳。创业者和打工者用数倍的辛劳,创造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中国速度。他们把青春、梦想和奋斗献给了这座异乡城市,带给这片土地不断生长的力量、从不停歇的活力,也凝聚成深圳改革奋进、创新追梦的城市精神。

  从一个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享誉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四十年的沧桑巨变,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这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城市,也期待在新征程中再度扬帆领航。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编导|彭裔然 李木子

  剪辑丨廖丹

  剪辑助理|涂雪娅

  配音丨王帅天

  音乐|王安然

  包装|龚学伟

  编辑|寇琳阳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统筹丨杨波

文章关键词:深圳速度 王安然 影像 张春晖 制片人 配音 编导 股票 深圳蛇口 经济体制改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十四五”新篇将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深圳特区精神蕴含创造发展奇迹的中国密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 发扬特区精神 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处处留下了深圳人埋头苦干的足迹,彰显了深圳人真抓实干的精神。

  • 外媒聚焦“深圳奇迹”:最大优势就是开放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引发外媒广泛关注,40年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报道称,按照这一思路,北京近日宣布一系列措施,赋予深圳自主权,可决定一系列地方政策,从土地使用到招募全球人才。

  • 深圳特区将引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吹响了深圳引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号角。

  • 天天学习丨一句古诗 道出特区奇迹背后的真谛

    天天学习1979年,蛇口轰然响起的填海建港开山炮,犹如一声惊蛰春雷,宣告了中国改革开放春天的真正来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初启,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的“快”与“慢”: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高效率、高速度、高质量是深圳的代名词,不过,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深圳还有一番慢生活。深圳这座散发着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城市,正在打造着“多项全能”的民生幸福标杆。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