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应急厅发布降雨降温天气安全提醒

2020年10月15日07:4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王霆杰

  进入深秋时节,强冷空气不断来袭,天气骤升骤降,昼夜温差变大,并时有大风、降雨、大雾等,据河南省气象台今天(10.14)发布的天气报告,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即日起,全省自北向南偏北风2到3级逐渐加大到4级左右,阵风5到6级,局地7级。全省除东南部外,其它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较昨天有2-3℃的下降;最低温度:西部、北部8到10度,东南部13到15度,其它地区11到13度。最高温度:西部、北中部12到14度,东南部19到21度,其它地区15到17度;15日,全省阴天,沿黄及其以南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16日白天,东部、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天。16日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

  根据深秋季节气温起伏天气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危害,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醒:做好防温防寒保暖工作,注意生产生活安全。

  一、交通出行安全。广大群众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和交通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司驾人员在驾车出行前,务必提前检查车况、了解行经路况及天气情况,避免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行车,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车安全,行驶时应集中精力,正确使用灯光,适当放慢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尽量避免超车及急刹车,谨慎选择车道,及时清楚车窗雾气,尽量减少团雾、大风、降雨、路面湿滑等不利影响。途中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上请拨打12122)和“120”,尽快向警方和医疗机构求助。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切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防大风、大雾、雨雪应急防御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据路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和交通引导。

  二、居民群众生活安全。广大群众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电用气,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使用燃气取暖时,要确保室内通风良好,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破裂、漏气等,发现有问题要第一时间更换。家中要常备灭火设备、应急箱并熟知操作方法,掌握必要的家庭自救和疏散避险常识。阳台摆放的物品和室外晾晒的衣物及时收回,以免被风吹落砸伤他人;出门时,请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关好寝室和办公场所的门窗,关闭好电器,最好切断电源。遇到险情要及时拨打119、110电话报警求助。

  三、公共场所和施工安全。各有关单位加强天气预警,注重安全防范,做好应急响应。加强对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和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安全和关键部位的安全防护,确保万无一失;对户外广告牌、输电线杆、工地脚手架等高空物体及时检查加固,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和森林防火,防止火灾发生。大风天气施工时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动用明火、电焊等易燃易爆危险劳动作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四、应急值守救援。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遇到突发情况时,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置,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物资器材及时到位。

文章关键词:降雨 应急响应 110 天气预警 应急救援预案 安全车 天气报告 120 122 路况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冷空气“送”走秋雨 上海下周气温还会下行

    一股又干又冷的冷空气急速南下,终于送走了缠绵悱恻一周多的秋雨。下周末的极端最高气温将跌至11℃,搭配寒气十足的秋雨,阴冷体感将重返。对上海而言,常年的气象意义入冬日要等到12月初,但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气象意义的冬天还有时日,但是冷空气越来越活跃,气温正在步步走低,冬天已经不远了。

  • 暴风雨造成道路毁坏 以色列加利利海水位上涨

    两天来,以色列持续遭遇暴风雨天气,导致几个城市发生洪灾。特拉维夫等城市的沿海公路部分塌陷,贝尼布拉克、亚实基伦和卡法卡纳等城市的洪水泛滥,市区内的住宅街道遭到损毁。根据水务局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加利利海的水位上涨了2.5厘米。

  • 河南多地喜提降雪

    23日白天,全省阴天,西部、西北部有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东南部有中雨或雨夹雪。受山西降雪影响,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的路段有:  晋新高速(G5512)武陟收费站、平原新区西收费站;

  • 突遇降雨爱心雨衣送给市民 郑州公交站台传递爱心

    “雨衣免费赠送,没带伞的乘客可以来领取。”11月17日的连续降雨天给不少郑州市民出行带来烦恼,紧随其后的是多个“志愿者服务台”出现在了快速公交站台上,服务台的志愿者们身穿印有“快速公交微心愿服务队”字样的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给突遇降雨的乘客们送上了爱心雨衣。

  • 河南“一夜入冬”!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提示

    本周开始,降温降水就来了  本周开始,冷空气强势来袭,驱散雾、霾,大风降温,中东部地区也将出现较大范围降水,陕西、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辽宁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 郑州开启降雨模式 未来7天多为降雨循环模式

    16日的郑州,太阳早上还从雾霾中努力挣扎出个笑脸,到中午以后,太阳彻底销声匿迹,天气阴沉沉的。在降水方面,17到19日全省有小到中雨,17日淮河以北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20到23日西部、西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它地区小到中雨。

  • 下周天气:刺激!

    连续的晴天霸屏, 一杯冰阔乐是最大的满足。降水降温模式汹涌上线。雨雪天气,道路湿滑,注意减速慢行。图:段晋哲  综合:河南气象、郑州气象 编辑:战强 私家车999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 紧急!大暴雨大暴雪!大风+降温!河南连发16条预警...

    全省有分散性小雨或零星小雨明天(17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10~30毫米)。

  • 刺激!小到中雨+大风降温!郑州未来天气舞台很有戏!还有......

    阵风7级左右  具体到郑州今天夜里,阴天有小雨,有中度霾。16日夜里到17日白天:小雨,13度到15度;17日夜里到18日白天:中雨,12度到16度。

  • 河南本周降雨稀少 供暖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5℃以上

    今天  今天,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南部7到9度,其它地区5到7度。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