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份菜”“拼盘菜”河南教育系统掀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校园文明新风

2020年10月15日2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纷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出实招、重实效,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有效制止了校园餐饮浪费现象。

河南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师生节约习惯。加强节约宣传教育,坚持利用校报、网站、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开展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优化师生用餐成本,学校定期对炊管队伍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让一线管理者和从业者从技术层面不断改善菜品质量、降低菜品成本。积极推行营养套餐形式的供餐方式,如“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强化能源节约管理,建设学校能源监管大厅,升级能源监管平台软件。启动清洁取暖建筑能效提升项目,改造后老旧建筑能效可提升30%;安装改造各类节电灯具22637个,切实降低耗电量;为52栋学生公寓完成外墙保温改造,做到节能减排;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安装智能节水设施,每年可节约用水约70万立方。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学校适时对餐饮供应量做出及时调整,提供小份饭;提出制作菜品以“少炒、勤炒,不怕麻烦”为原则,每锅菜少炒一点,多出几锅,随时观察用餐人数的变化,根据需要灵活掌握,及时调整;密切关注剩食情况,及时调整菜品、菜量,将浪费减到最小;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节约意识,开展员工培训,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本着“刀落成才,物尽其用”的原则,鼓励员工开动脑筋,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原材料,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浪费;在员工中倡导“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提高全员节约意识,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食堂各餐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节约粮食的相关标语,食堂醒目的位置悬挂“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 提示牌,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学院团委、学生会利用餐厅的音响在就餐时间对就餐师生进行“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定期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做好宣传教育营造节约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活动。严把食品原材料进口关,餐厅实施精细化管理。该校餐厅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开始,严把质量关、节约关,充分利用原材料的可用部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食材损耗,提高出成率。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倡导节约用餐,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协同一位部门负责人,每人每天轮流到学生餐厅陪餐,与学生一样自带餐具,刷卡取饭,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及塑料袋。同时,利用就餐时机,深入了解学生用餐和餐厅管理服务情况,征求师生对食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饭菜安全卫生、物美价廉。

文章关键词:小份菜 拼盘菜 河南 教育系统 节约 浪费 校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服务”优化时间配置 为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国庆黄金周“懒人经济”再度成为消费亮点。国庆期间,很多当地的“网红”餐饮店的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数倍,在旅行中外卖下单当地美食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