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境外媒体:深圳力争成为全球科创领先者

2020年10月16日10:2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原标题:境外媒体:深圳力争成为全球科创领先者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4日发表了题为《深圳的技术中心地位因北京推出数字人民币和大数据保护措施的计划而迅速提升》的报道称,北京的计划愈发寄希望于深圳成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以及关于中国理想社会愿景的展示平台。全文摘编如下:

  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送给这个技术中心的“礼物”包括数字人民币试点、建立一个数据交易平台和出台针对外籍人才的简化居住规定。

  这些针对技术领域的措施11日发布,是中央2020年到2025年对该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金融、能源、教育和交通等领域的试点改革。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曾是该国改革和市场开放的最初试验场,现在是许多中国顶尖技术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包括游戏巨头腾讯公司、电信业的全国翘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的计划愈发寄希望于深圳成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以及关于中国理想社会愿景的展示平台。

  这份文件显示,深圳将建立“数据交易市场”,并且“率先”探索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的新机制,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文件没有说明该计划涵盖哪类数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志诚说,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庞大的人口,但缺乏监管数据收集的规则”。

  他说:“北京鼓励在深圳探索新法规的计划将允许确立该领域的制度和规定,以保障大数据的发展。”

  深圳还将成为一个旨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项目的试点城市,包括建立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赔偿制度。

  王志诚提到,知识产权保护是新计划的亮点之一。他说:“没有妥善的保护,我们就会失去发展真正技术的动力,只能实现渐进式的改变。”

  北京的计划还包括支持试点测试主权数字人民币,该市政府上周末通过派发红包的方式向居民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数字货币。

  深圳还将帮助外籍人才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证,并且安排职业资格考试,使设在深圳的公司更容易聘用和留住外籍人才。

  王志诚说:“深圳需要一个更高质量的人才库。”他还说,由于深圳在国际饮食文化和国际学校质量方面落后,所以在生活质量方面无法与北京和上海媲美。

  总部设在深圳的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新的科研投资“双轨制”将为初创企业和老牌企业开展应用科学研究以及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提供资金,这将是该市的一大福音。

  虽然深圳以手机游戏、5G技术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产品开发速度快而著称,但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稀缺意味着基础研究是该市的薄弱环节。

  深圳已经是重要技术基础设施的所在城市,包括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基因库和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然而,在政府对基础科学的支持方面,它远远落后于北京和上海,该市有90%的研究机构都是由私营企业提供资金。

  郭万达说:“北京为‘双轨制’提供的资金对该市基础科学研发将非常重要,因为建设实验室和科学设施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

  资料图片:9月17日拍摄的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陈晔华 摄)

文章关键词:全球领先 领先者 科创 双轨制 该市 南华早报 礼物 成为全球 无人机 基础科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创新前沿)

    (记者游仪)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 科技部:我国疫苗研发整体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目前我们国家检测试剂基本能满足当前疫情防控不同场景的检测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筛选评价了多种治疗药物,形成了磷酸氯喹、恢复期血浆、干细胞、中医药等有效的药品和诊疗技术,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了支撑。

  • 外交部: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今天(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药监局等有关负责人与专家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我们也支持中国的疫苗企业,也能够参加到这个实施计划当中,能够同实施计划的发起方一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 速看!国产新冠疫苗首次亮相

    在9月5日-9日于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受邀在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参展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拿出承研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以“主咖”身份首次惊艳亮相,引来全场关注。

  • 联合国调查报告:中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进入全球领先水平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迅速,进入全球领先行列。《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升至全球第45位,取得历史新高。

  • 我国今年预计增5000万民航旅客运输量 对全球航空运输增长贡献率达30%

    在昨天(6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2020年,中国民航业预计增速将继续保持在7.5%左右。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这个增速意味着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每年将新增5000万人次以上,对全球航空运输增长的贡献率达30%,说明我国航空运输需求仍然旺盛。

  • 【地评线】不断书写亮丽的数字经济答卷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又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创新发展商业新模式,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产业数字化发展。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年度报告: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全球领先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6日发布《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指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亚洲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多个指标居世界领先地位,并继续推动全球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北美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占2018年世界总量近五分之一(19%),欧洲的占比略超十分之一(10.9%),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大洋洲的份额合计占全球总量的3.3%。

  • 我国5G商用已全面展开 正向纵深方向推进

    今年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加快5G商用,把产业应用作为5G融合创新的重要场景和主阵地,抢抓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5G开启万物泛在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新征程,日益成为驱动工业革命的关键力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