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二砂文创园开园 将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0年10月17日16: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文/图)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来自郑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中原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国家级文创、科创专家代表团、股东方代表、合作伙伴、企业代表约200余人,汇聚星河WORLD·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内,共襄盛举,共同见证郑州二砂文化新经济产业建设进入快车道。

“二砂”变身生态文创公园

二砂文创园是郑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2个核心片区中,涉及中原区的三个核心片区之一,也是郑州市文创项目的“重头戏”。二砂文创园在老厂房基础上改建,也凝聚了郑州人满满的期待。面对新时代新风口,二砂文创园从二砂旧址上崛起新生,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有望成为郑州工业历史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高地及国际化城市消费新领地。

在开园仪式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孙晓红说,二砂文创园旨在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凤栖梧桐,如今的二砂文创园已经吸引了大批互联网、文化产业类企业入驻,使得昔日的二砂文化焕发新生,重获活力。未来郑州将聚焦核心板块建设,实现“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目标。

作为文化新生的力量,当天现场邀请到多位重量级的非遗大师入驻园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朝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仵应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小甫、姚建萍刺绣艺术市场开发总监陈涛作为二砂文创园首批入园大师工坊代表,与郑州星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

随后,来自北京、云南等全国各地的首批入园企业代表一一上台,举行了隆重的入驻签约仪式。这些企业均为国内知名的头部文创企业。星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星河控股将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将星河WORLD的成功经验及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地应用于二砂项目中,继续发挥自身产业、商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扶持和培养园区企业成长,培育郑州经济发展新引擎,共同开启郑州二砂文化产业新高地!

在主持人倒数读秒声中,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中原区委书记乔耸,星河控股集团科技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唐叔贤,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国星宇航董事长陆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朝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仵应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小甫,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志达,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共同按下二砂文创园的开园启动装置。随着齿轮转动“星所在·郑中心”亮灯,二砂文创园一期的“红盖头”被掀开了。

二砂文创园将打造郑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二砂厂区内有着亚洲最大的包豪斯建筑单体,它承载着中德友谊,承载着新中国的工业梦想,也是具备唯一性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二砂文创园特别秉持“保护”“融合”“创新”的规划理念,保留文物建筑、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烟囱等工业遗存来强化记忆传承的同时,合理引入新业态重塑产业动能、活化城市生活。因此,项目寄托着城市复兴的历史重任,又承载着复兴城市的时代担当。

二砂文创园总占地面积约845亩,计容总建筑面积约90万㎡,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核心区历史遗存三年建成。

园区一期(含首开区):以主楼、中、小包豪斯及南北配楼为主,计划2021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品牌展示中心、二砂历史记忆馆、星河领创天下、文创企业、网红业态经济。

园区二期:以大包豪斯及其它文物保护建筑改造为主,计划2022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未来魔方及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配套商业服务平台。

园区三期:以大包豪斯西侧厂房改造为主,计划2024年6月底建成。打造新传媒区域总部、大数据与云服务创新中心,为园区文化+科技融合业态提供发展平台。

园区四期:以新建用地为主,计划2028年6月底建成。打造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等设施,为园区产业加速、拓展平台。

二砂厂内近2000棵古树,项目设计单位基于优良的生态条件,坚持建筑景观化、景观功能化的原则,布局东部广场、西部广场、大包豪斯绿街、中央大道、未来社区立体花园五大重要生态区域,构筑“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生态体系,聚焦国际化文化窗口经济、融合化“创意+”新经济、高品质文化服务经济三大方向,致力推动城市创新经济发展,打开“国际郑”的文创窗口。

百亩首开园区亮点多 直径40多米“空中大砂轮”真抢眼

二砂文创园首开园区占地100余亩,总建面约5.7万平方米,办公面积8000平方米,其余为供市民游园观赏的景观面积。

设立于东广场上的“记忆之环”,直径达40.2米、高10米,象征着二砂最为骄傲的工业结晶——砂轮。在主楼后侧的砂轮乐园,工业风十足的滑梯等玩乐设施魅力十足,喷泉定时开放,更添娱乐休闲氛围。

宽敞的中央大道被挺拔的古树遮蔽,树上安设灯具,是夜晚散步理想去处。在包豪斯建筑的独特风情背景下,中央大道东侧宽敞的草坪剧场和艺术草坪,十分适宜办一场音乐party或艺术沙龙。在饱满的生态氛围烘托下,未来的商业街区和文创办公,势必成为创业者和游客的圣地。

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郑州市民即日起可参观 

首开园区包括东广场3栋老建筑:一是北配楼,一楼为二砂历史记忆馆,存有二砂从筹备建厂迄今的历史,二楼为项目介绍&星河品牌馆。一个新建的大台阶平台连接了地面和二层,同时钢结构的应用巧妙地使空间适应性得以扩展。大空间展厅、开放平台、悬挑玻璃盒子,这些现代的元素有机地与清水红砖砌体建筑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一个新与旧、现代与经典、开放与私密、稳重与轻盈在此共生、链接,继续为城市增色。

二是主楼,昔日的工厂办公大楼,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仍在使用发挥余热。现作为国家级保护建筑,在能工巧匠的唤醒下,延续她的传奇。伫立在三角形广场的中心,稳重,端庄,韵律感的造型更突出其核心地位。将建为大师工坊,引进胡兆雄、徐朝兴、姚建萍、仵应汶、陈小甫五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在记忆之环的映衬下,凤凰涅槃,续写荣耀。

三是南配楼,星河领创天下(企业孵化平台)、网易、京喜直播等文创企业入驻。双层挑高大堂和分离的加建在二层连接,新加玻璃体环路适当而别出心裁,与此同时,布置使用空间和功能得以自由。院子里参天古树斑驳的影子随光,随眼睛,随心情,或在整齐的红瓦墙上,或在饱经风霜的红砖墙上,或在平整变幻的全玻幕墙上,呈现一幅幅美丽画面。红砖、玻璃、钢、木、金属板、石材、水磨石的组合应用使办公的人,参观或休憩的人们沉浸在现代与历史,光滑与粗糙,精美与豪放,沉稳与多变之中。代表着经典的砖,其最高工艺是清水砌筑,代表着现代的钢、玻璃、金属板,碰撞在一起,形成强烈对比而带来的协调,同时神来之笔般在东北面构成了一个通透、开放的“玻璃盒子”,与广场四面景观和城市天际线形成一个绝佳的网红打卡点。

据介绍,目前二砂文创园首开区17家知名头部文创公司入驻,其中包括10家外部公司(含3家上市公司郑州分公司),企业办公面积需求超1万㎡。通过首开区中原创新创业与人才孵化基地的打造,计划实现城市升级、引领产业蝶变,实现1000+家入驻企业与商业品牌、总就业人口30000人、年度总体客流2000万人次、年度总税收10亿元。

文章关键词:二砂文创园 打造 新地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