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张其佐: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方向

2020年10月17日17:0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经济特区和全国人民发出了新的改革开放宣言,我们要以昂扬之姿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新的历史发展关头,中国改革开放向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这是大国领袖对时势风云的敏锐洞察和对经济特区乃至中国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

  为何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因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浪潮叠加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极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提出,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从当前来看,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从长期来看,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原有的“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新环境,现在必须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创举。

  那么,怎样贯彻落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一句话,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新发展 总书记 高质量 重要讲话 开创新局面 高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国际力量 肺炎 奋斗目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十三五”期末我国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万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外交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华春莹介绍,今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快捷、更便捷进入对方市场。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经济新方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易继明认为,知识产权“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不符合我国新发展理念,也不符合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杨东建议,一方面要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进一步细化研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