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设立“明星榜” 开办“故事会” 发放“星火奖” 南召县扶起“志气”精神抖擞奔小康

2020年10月17日22:31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廖涛、王修文、李姿颖

  10月12日上午8点,秋雨淅淅沥沥,天气逐渐转凉,在南召皇后乡苏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扶贫信息员马章珍正坐在电脑前,一丝不苟给本村杨书静家人办理残疾补贴手续。

  熟悉马章珍的群众,都知道她所经受的苦难磨练和浴火重生的故事。2007年10月马章珍嫁到南召县皇后乡苏湾村,2009年3月,大儿子出生时患了严重的脑瘫。马章珍夫妇俩带着儿子到南阳、郑州、武汉四处求医,辗转大小十几家医院。几年漫漫求医之路,儿子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十几万元的沉重债务。

  2016年初,精准扶贫识别时,考虑到马章珍一家的实际困难,经群众民主评议、村“两委”商议,马章珍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章珍勤劳能干,踏实负责,2018年10月被村“两委”推荐选聘为产业指导员,随后她又报名参加了南阳农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掌握了电脑操作基础技能。2019年5月,马章珍被聘任为村级扶贫信息员。2020年7月,马章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几年间,马章珍从贫困户到扶贫干部,从被人帮扶到帮助别人,实现了华丽转身。

  脱贫攻坚是动力之源,也是希望之火。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心”活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近年来,南召县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采取政策宣讲“直通车”、“文艺轻骑兵”巡回演出、编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汇编、播放扶贫微电影等举措,让贫困群众“心”动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县文化广电局创编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扶贫风波》、戏曲《党的扶贫政策暖人心》,精心制作微电影《扶贫路上》等,弘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现在,贫困村的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没有了,贫困群众都为了致富而充实忙碌了起来 。

  2018年南召县留山镇油坊村的贫困户柴交志搬进了“新家”,住进了镇里新建的易地搬迁安置房,他又申请到了3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种植玉兰苗木2亩,当年又卖了10头成品猪、15头小猪仔,收入2万多元,光荣脱贫摘帽。每天柴交志像个不停歇的陀螺一样,家里家外从早忙到晚,满身的干劲使不完,

  “原来两间石棉瓦房,两亩撂荒的耕地,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一吃完早饭就打算着来牌,打电话联系牌友,从早赌到晚,别的任何事都不管不问。要不是精准扶贫,我这辈子就在牌桌上荒废啦。”柴交志谈起自己转变的心路历程懊悔不已。柴交志曾被生活压弯了腰,4岁时不幸患上骨结核,右腿落下残疾,重活干不了,没有一技之长,打工没人用,对生活逐渐失去信心,万念俱灰,便以赌博度日。镇村干部多次到家宣讲扶贫政策,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他加油鼓劲,帮助解开思想疙瘩。他自觉戒赌,重新干起了农活,下定决心要活出个人样。

  2016年春,在扶贫干部的帮扶支持下,柴交志确立了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他向亲朋好友筹资1.4万元,申请到户增收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买了10头猪崽,购置饲料粉碎机,开始抖擞精神大干一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柴交志不仅学会了生猪饲养技术,还掌握了母猪繁育技术。从颓废绝望的赌徒成为振作奋发的榜样,家里的收入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柴交志幸福生活甜如蜜。他动情地说:“脱贫还是得靠自己奋斗,只要有双手就能致富,政府想尽办法帮扶咱,咱就要脚踏实地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实现精神富足。南召县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我发展意识,敢于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动员启发、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每个行政村都有出现一些由等到动、由懒变勤的动人故事。

  南召县加强教育引导,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和乡村道德大讲堂,持续开展“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活动,选树自主创业、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勤劳致富先进典型,评选“贫困致富标兵”、“产业发展金奖”、“务工就业金奖”,开展励志教育点评会、故事会,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表彰脱贫致富的“明星”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鼓励贫困群众向身边人学习,引导贫困群众不安于贫困、不满足温饱,用奋斗改变命运,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县委宣传部筛选30多位勤劳致富“明星”的感人故事结集出版,编印的“写真集”发放到全县18000户贫困家庭。

  南召县加强政策引导,建立面向脱贫群众的正向激励机制,设立勤劳致富红黑榜、脱贫志气榜、致富光荣榜、励志“明星”榜,实行勤劳致富挂“红旗”,好逸恶劳挂“黑旗”,颁发脱贫光荣证和脱贫致富奖,激发奋勇争先的热情;持续实施产业、就业“星火计划”,倡导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理念,对群众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收入按比例进行奖励,县财政每年拿出1500多万元发放奖励补贴,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积极性,群众如实申报劳动收入,年度家庭收入真实、透明。

  大象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编辑 张宇鹏

文章关键词:南阳农校 群众 明星 故事会 勤劳致富 志气 明星榜 新家 红旗 直通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