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女大学生抗癌7年后校园卖花,为患癌母亲筹集药费,室友知道后纷纷加入帮她摆摊

2020年10月19日07:43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孟浩杰/文 记者 左冬辰/图

  “文文,你看这个花的颜色配上这个气球绝对好看,大家肯定会喜欢。”

  10月15日,在黄河科技学院张小文的宿舍里,六个女生正在紧锣密鼓的布置鲜花和气球,欢声笑语不断。眼前的张小文有说有笑,精神十足,却不知她已经抗癌7年。

  2020年10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张小文(右三)与室友一起准备花束和气球

  2013年,15岁的鹿邑女孩张小文不幸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原本阳光灿烂的小姑娘突然变得像蔫儿了的花一样,而母亲汲云也在2019年的10月也被确诊患小细胞性肺癌。

  病魔没有打倒这个女孩,张小文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摆摊卖花,为母亲筹集治疗费用。室友知道后,也纷纷加入摆摊。

  初三时患上恶性黑色素瘤,在抗癌的同时慢慢变得乐观坚强“我之前一直都好好的,就是容易累,没想到到医院一查得了这个病。”张小文无奈的说。

  2013年初三的时候被查出来恶性黑色素瘤的张小文慢慢变得不爱说话,开始了求医治病,从老家周口跑到郑州,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切除手术。

  2020年10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张小文与室友一起准备花束和气球

  “做完手术之后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父母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爸爸因为需要去外地摆摊卖江米团,很长时间不会在家里,虽然在家里我们父女的话也不多吧。”张小文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但做完手术之后,我还在病床上,爸爸亲了一下我额头,这是我打记忆以来唯一的一次,原来爱和我打闹的弟弟也变得懂事了。”

  2018年底病情加重的张小文进入河南省肿瘤医院因不能再做手术开始接受免疫治疗,而免疫治疗失败的她选择放弃放疗和抗血管治疗,去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临床实验组接受新的疗法。“目前感觉还不错,身体也很好,和正常人一样。”张小文说。

  也正是因为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张小文慢慢的开始乐观起来,“生活还得继续,我不能让爸爸妈妈难过,我还这么小。”

  去年母亲确诊小细胞肺癌,校园摆摊卖花为母筹款,朋友圈曾屏蔽室友“妈妈,如果你治不好,我也无法活下去,本科我就更不会上了。”

  “你还小,妈妈的病已经拖累你了,上学重要,妈妈可以放弃治疗,但你一定不能放弃上学。”

  2019年10月份,仿佛命运再一次开了玩笑,张小文的母亲汲云被确诊为小细胞性肺癌。“有时候觉得命运特别的不公。”张小文说。

  2020年10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张小文与父母视频通话

  今年9月,张小文通过生源地贷款和学习提供的“绿色通道”成为了黄河科技学院专升本的一名新生。暑假期间,她和弟弟在老家就已经开始了摆摊卖手工气球和鲜花,来到了大学,她依然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轻父亲的重担,然而她却选择屏蔽了室友和同学。

  “我其实不想让她们知道这件事,怕她们知道以后会跟我保持距离。”张小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来学校了几天后,室友们都已经知道了,但我还不知道她们已经知道了,可能她们怕伤了我的自尊心吧。”

  “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做的有多棒,其实你也是个学生,已经承受了不该你承受的住的很多压力,我们一直陪着你,累的时候我们五个肩膀给你靠。”看到室友们的留言,张小文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这样,室友和同学们都积极的加入了张小文的摆摊行动中,向日葵、满天星、形状各异的手工气球是她们精心制作,她们的欢声笑语也正感染着张小文。“同学们都很善良可爱,还有的是专门来买,我们最多的一晚是卖了401元,除去买花和气球的成本还挣了100多元,这样我的生活费家里就不用担心了,能减轻爸爸的压力。”张小文满脸喜悦。

  她在朋友圈写到:有同伴做我的后盾给我鼓励和无限力量,这些事情也都做出来了,在操场上我可以不惧声色向陌生人诉说我的经历我的难处,像爸爸说的一样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看!大家每个人都那么善良那么美好,生活处处充满希望和爱。

  【愿望】未来想当一名老师,回报社会谈及未来的想法,张小文表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 想当一名老师,希望真的有机会能够站在讲台上用我的力量回报社会。“虽然自己力量很小,但我的能量很大,如果当老师,我想用自己的力量鼓舞我的学生。”张小文说。

  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欢声笑语阳光灿烂的笑容背后是独自与病魔抗争的乐观和坚强,向日葵、满天星也象征着希望和美好、“今世卖花,来世漂亮,生活赶着我,让我抓紧点儿。”这不仅仅是她的救母宣言,更是与命运斗争的坚强。

  正如她在朋友圈里写到的: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

 

文章关键词:张小文 黄河科技学院 生源地 绿色通道 室友 确诊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