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下中德汽车业加强交流促转型

2020年10月19日12:14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5034

  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17日电(记者沈忠浩)以“创新、转型、跨越”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第二场会议日前以视频方式举行。围绕新冠疫情下的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商用车智能化、氢能源汽车发展等话题,中德两国汽车专家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今年以来,行业转型阵痛加上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产业遭遇严峻挑战。对以汽车为最大支柱产业、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来说,中国市场快速复苏显得至关重要。例如,今年前9个月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10.2%,其中欧洲和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下滑20.9%和12.2%,而中国市场销量逆势增长8.3%。

  中国驻德使馆经商处公使王卫东在会上表示,在新冠疫情下,中国成为德国车企唯一增长的海外市场,反映出开放、多元合作对抵御全球风险的重要性。

  2020年10月13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长期合作伙伴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于长春举办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抢占新能源市场。新华社发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指出,疫情导致全球汽车市场萎缩,企业销售额骤减。“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必须加大各国间合作力度,才能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并在疫情后实现快速发展。”

  杜登赫费尔说,德中汽车产业互补性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德国车企需要中国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5G领域,德国需要与华为这样全球领先的供应商加强合作。”

  他还表示,全球车企普遍面临减少碳排放的要求,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全球领先。中国承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潜能有望进一步释放,德国车企应抓住机遇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商用车工厂运营负责人英戈·埃蒂舍尔表示,加强全球合作始终是奔驰商用车发展的关键。在实现未来交通零排放和低碳、柔性生产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促进德中合作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

  本次会议上,中国车企在氢能应用方面的领先经验受到关注。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欧洲分公司总经理李辉介绍,北汽福田是中国国内最早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企业,已累计交付氢燃料电池客车200多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总运营里程已逾430万公里。

  李辉认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方面仍需突破三道“关卡”——技术关、成本关和商业模式关。与此同时,氢燃料商用车即将迎来市场快速推广和产业链快速完善的历史机遇期。

  他表示,北汽福田将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商用车为切入点,联合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在有资源优势和应用需求的区域内推动示范运营,并与国内外产业链合作伙伴一道,构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创新产业集群。

  中德汽车大会始于2017年,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今年大会举行两场会议,数百名专业人士参加交流。

文章关键词:PPE 商用车 加强合作 汽车业 疫情 氢燃料电池 车企 中德 关卡 新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知名车企:中国经济正稳步复苏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外媒普遍认为,在欧洲城市重新实施封锁限制、美国确诊病例数超700万之际,北京国际车展凸显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量211.9万辆,同比增长6.3%;国内汽车累计销量218.6万辆,同比增长11.6%。

  • 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山村的Rapper

    重庆市开州区雄鹰村扶贫第一书记李鑫鑫,辞别父母,离开北京,扎根西部小山村投身扶贫事业。利用专长和政策打通物流,发展电商,将送山里的好货“出山”远销全国。这段特殊的扶贫生活,他用说唱将山村的脱贫故事唱响。

  • 哈佛大学教授:武汉防疫经验对各国非常有意义

    “武汉的这些(防疫)经验对各国来讲都非常有意义,让各国不是从零开始。林希虹结合对武汉3.2万例新冠肺炎病人的分析数据,对武汉实施防疫措施的关键时间节点进行梳理,总结了新冠肺炎公共卫生防疫的主要措施。

  • 特朗普“变形计”:从“病毒会奇迹般地消失”到“我早知道新冠会成为大流行”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白宫新冠疫情工作组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发布抗疫指南。”  3月5日,在世界各地的卫生医疗机构都开始建议民众避免握手礼之后,特朗普仍在出席活动时与大量民众握手,并称“不握手怎么当政治家”。

  • 河南千亿"首富"招人养猪,月薪2万起!

    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北京地区在本科及以上就业中,哲学专业的就业率最高,竟达到99.0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