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2020年10月20日06:2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栗鑫

  今年,中原文博会正式升级为省级展会,10月16日-19日,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企业齐聚河南鹤壁,整个展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

  河南兰考参展商郭长安:“以前我们也很想来,没有争取到,今年刚好有机会参加一下,想着多展示下我们本地的兰考的产业,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咱的民族乐器,成交量也还可以。”

  中原文博会永久会址——鹿台阁  

  今年的展会现场,“我的黄河我的家”沿黄九省博物馆联盟文创展馆成为最亮眼的展厅。来自青海、四川、河南等沿黄九省区的26家博物馆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美文创,在文博会上一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内蒙古博物院敖日格乐:“好多像展会、文博的比赛我们都经常了解,沟通的比较多一点。我们带了一套草原茶道系列产品,还有一些文物元素的衍生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到我们博物馆的文创。”

  中原文博会不仅是展示交易的平台,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良好契机。河南是唯一汇集一带一路、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等国家文化元素的省份,围绕黄河、大运河保护等议题,本届中原文博会组织专家学者共同进行了探讨。

  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不再是政府的专利,也不是文物部门的专利,它是全体民众共同的事业。一定要把它们修复的健康,叫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这样它们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我们各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悠悠历史长河为河南留下无数宝贵文化遗产,如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更好地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玮:“2020年实施的标志性项目有49个,总投资近1000亿。目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已经开工建设;洛阳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文化博物馆已开工建设;开封古都古城墙已贯通;州桥遗址考古发掘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浚县古城、道口古镇、朱仙古镇保护提升工程在加快实施。”

文章关键词:文化博览 黄河大合唱 展会 文化资源 朱仙 文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