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想火起来,先活起来!故宫带给二砂的“使动用法”

2020年10月20日08:43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10月18日上午,即二砂文创园首开区盛大开园第二天。在二砂波浪式穹顶的“包豪斯”巨大厂房里,举办了一场题为“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讲座,主讲人是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经历了前一天开园仪式的喧嚣与千架无人机点亮夜空的炫酷,人们确实需要平静下来,重新审视和思考太多的问题……

  (单霁翔说故宫)

  演讲两小时收获32次掌声

  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因“磨破了20双布鞋,走遍了故宫9000多个房间”而被人们熟知和敬重。

  在任期间,单霁翔带领团队围绕故宫博物院打造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历史人文节目,尽管属于慢节奏纪录片,照样备受追捧红得一塌糊涂。

  单霁翔团队在故宫管理服务层面的付出和建树,堪称文保样板标杆。在几代故宫管理层的手里,故宫对外开放面积从5%,扩展到如今的80%以上。文物医院、遗迹重建、厕所革命、规模布展、网络APP,乃至外宾车辆禁入等等一系列“大动作”,使得古老紫禁城青春焕发,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带有显著故宫色彩纹饰的包包、茶具、服饰、衣帽、雨伞、手机套等等11900种衍生品,在老中青三代人中都颇有口碑。他们甚至开发出了口红、睡衣,同样大受青睐,让人们津津乐道,可谓”名利双收“。单院长说,目前,逛故宫的游客中,年轻人的比重,超过了50%。

  单霁翔用故事串起来的讲座,全是实战经验满满的“干货”。记者统计了一下,两个小时,单老的演讲被32次掌声和笑声打断。

  (单霁翔在二砂包豪斯内的讲座)

  让文物有尊严地活着

  单霁翔院长侃侃而谈两个钟头,其中心思想,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

  第一,作为管理者或决策层,要把工作当做学问去研究,把问题当做课题去破解;

  第二,祛除文化遗产保护的神秘感,把文保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人民群众。

  第三,没有年轻人参与的博物馆,是没有未来的博物馆。同理,不能吸引年轻人的文创,同样没有未来;

  第四,文物只有“活”起来,才能让历史与当下对话和互动,才会出现文化与市场的交集与衍生。文物只有“活”起来,才会更具价值、更有尊严;

  单霁翔院长认为,二砂现存的成规模包豪斯厂房,在全国也不多见,应该让它们真正“活”起来,融入郑州人的生活。而目前,“盘活”近现代的工业乃至农业文化资源,已然全国文创业、旅游业的大趋势大方向。他举例说,包括首钢废旧厂区、袁隆平杂交水稻初建基地等等,现在都已申请获批被列入文保单位。

  (二砂包豪斯车间墙面)

  “一定要先让文物活起来”,单老结合自己的“看门”经验,再三强调这一点。他不忘在演讲结束后,给前来参加活动的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献计,嘱托市领导在考察博物馆工作时,不仅要看展出了什么宝贝,更应该瞅瞅博物馆的仓库里还尘封着多少好东西,要努力让这些宝贝重见天日,让文物有尊严地“活”在这个城市里。

  二砂首开区的国保文物

  回头再说10月17日“开张”的二砂文创园首开区。

  占地845亩、计划投资120亿元打造的二砂文创园将分四期推进,首期开发的园区占地100多亩,也只是二砂超大体量的八分之一。

  文创产业集中在一幢老式行政办公主楼,和南北两幢配楼。

  (二砂首开区南配楼)

  始建于1953年的德式办公主楼正对广场,虽说只有3层,身材不算高大威猛。可在当年,这绝对是超豪华建筑,朱德、刘少奇、聂荣臻等”老一辈“来视察时都曾在此驻足。目前,这幢楼已被列为国家保护级文物。至于南北配楼,虽不是国保,却也不容小觑,归属“国家级历史特色建筑”序列。

  眼下,首开区3幢建筑里,共入驻包括4家大师级工坊在内的17家文创企业。涵盖数码科技、智慧城建设、影视制作、高端工艺品、服饰、餐饮等等产业。

  “开园这两天夜里的千架无人机表演,就是我们搞的。”首批入驻的河南蓝鲸创新科技公司品牌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做无人机的衍生项目开发、培训、航拍服务,以及编队表演。“首开区条件很优厚,公司可以说是一路绿灯拎包入驻”。

  严格意义上来说,王涛他们还不算第一批来二砂“试水”的。

  (二砂老车间墙面的涂鸦)

  他们曾经来过

  早在七八年前,二砂股改而成的白鸽集团废弃厂房,便已整体移交郑州国资委下属单位。2013年郑州两会期间,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利用工业遗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年10月份,政府通过媒体向社会传递了这一信息,立时强烈刺激了一批胸怀壮志的郑州文艺青年。

  当年年底,姜顺、贾俊生、王铮等人先后租用二砂1000多平方米厂房,把废弃的热力交换站装修成了复式LOFT文创基地,成立了艺术设计、绘画、摄影、收藏等个人工作室,还有一家飘逸着浓烈文艺气息的咖啡店。

  沸腾的荷尔蒙让这些文艺青年幻想着,不久之后,这里就会变身郑州的“798”,将会成为是本土设计师、艺术家、创意人士的大本营和根据地。

  二砂在当时陡然成为风头盖过石佛艺术公社的网红打卡地,每次办画展,都能吸引来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和重量级艺术家,也是文化口记者的重点采访对象。连二砂的老董事长也惊叹:除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后来的股改阶段,二砂好久没有这样魅力四射过了。

  而丰满的理想,在三年后不得不面对骨干的现实。种种主客观原因吧,曾经让文艺青年们眼前一亮、心头一荡的二砂艺术中心,在2015年底打烊散伙。

  曾经来过的“头一拨”至今不能忘记,二砂院子里那冲天的大烟囱、粗壮的热力管道、高耸的雪松法桐、锈迹斑斑的铁路道轨。还有,上万平方米连成大片高大浑实的包豪斯德式厂房。

  (包豪斯特色穹顶)

  包豪斯天生“力”质难自弃

  很有必要解释一下“包豪斯”。

  作为是当时世界第二、全国最大的砂轮厂,二砂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以民主德国援助的图纸于1953年兴建。厂房选用了德式“包豪斯“风格,建筑特征为简洁、清新、朴实并富动感,凸显立面处理、波浪式犬牙拱顶、 厂区廊桥相连。

  当年二砂建厂投资1.5亿元,相当5个郑州国棉厂的总投资。目前,园区内保留了多栋德国包豪斯风格建筑,其中7栋建筑在201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近现代优秀史迹,后被列为国保。此外,还有 12 栋具有历史意象价值建筑。

  除了建筑,1900 多棵古树、多处工业制造机具,以及烟囱、铁轨等工业印迹完好遗存,也使得二砂天生“力”质实难自弃。

  美院毕业、做过摄影记者、酷爱玩偏三摩托的贾俊生回忆说,二砂浑身上下无不散发出大工业时代的阳刚气息,身置其中,仿佛能听到车辆的轰鸣、机床的喧闹、工人们的欢声笑语……这些工业遗风余韵,深深触动着他们的创作灵感。在贾俊生看来,二砂与郑州现有的文创区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二砂生产的砂轮片)

  文创人眼里的文创区

  “大多数还是在刷存在感”,曾在郑州市文创业打拼多年的贾俊生、孟凡理等人,向记者粗谈了郑州的文创区的格局——

  郑州最先出现的石佛艺术公社,最初被普遍看好最有可能成为798,曾因聚集百余艺术家名动天下,但在2016年石佛村规划拆迁后便“云淡风轻”了。“可你不能说石佛艺术公社的发展‘失败’了。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对于个人来说,艺术的熏陶,相对于经济的发展,发展经济肯定是刚需。”

  北三环的良库工舍在民国时期的面粉厂旧址上改造,老建筑很有北方特质,三四年前着实红过一阵子,但眼下似乎并不尽如人意,“相对而言,历史遗迹是它的强项,但交通问题又是最大的瓶颈。”

  经开区的彩虹盒子梦工厂目前还在发展期,挑大梁的就是以前二砂艺术中心的几位“大侠”,下一步准备开发民宿、剧院吸引客流,但“彩虹盒子和良库有一个共同的弱项,就是体量略显不足。”

  相对较为平稳的,则是位于二环支路的瑞光创意工厂,这个园区依托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印刷厂建成,一直稳扎稳打。“瑞光能在深街陋巷里稳步发展实属不易。”孟凡理说,近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周末去瑞光喝咖啡的习惯。

  距瑞光不远的郑州油化厂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据说也在复制瑞光模式,且已经进行了初步改造,如果将来变为现实,势必与瑞光遥相呼应,形成郑州市中心的规模化文创板块。

  还有一家,就是今年9月才开放的煤机芝麻街双创园。

  (芝麻街)

  一条街上的功能错位

  芝麻街双创园与二砂文创园的大门,一南一北同在华山路上,两个园区仅隔着一条建设路。

  上个月17号才对市民开放的芝麻街一期,占去了郑煤机旧址的大部分厂区,现在仅留下西南的铆焊与拼装厂区,下一步也将进行改造,体量仅次于二砂。

  相对于高新、惠济、经开、二七,曾经的大工业建设历史,使得中原区的文创基础优势,显而易见。

  (入驻芝麻街的企业)

  “芝麻街”名头来历本身便极具创意,来自“郑煤机”拼音声母ZMJ的变音。据中原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芝麻街双创园与二砂文创园的功能定位并不完全重合,芝麻街是以“科创为主、文创为辅”的复合型产业园区。

  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开园正值双休日,前来“打卡”的郑州市民,逛完了二砂,顺道再逛逛老煤机。风格不同的厂房建筑,折射出厚重的历史感和工业风。漫步林荫道,人们或回忆或展望,面对钢铁机械的冷峻,聆听高大法桐的低语,有人怡然自得,有人心潮逐浪。

  (二砂职工之家制度)

  二砂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相对于郑州其他文创园,以高地为起点的二砂,肩上的担子无疑是最重的。

  星河控股于2018年与郑州国资平台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二砂,二砂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文化传承使命——

  二砂文创园与商都文化遗址、二七纪念塔,并称为郑州“三大文化高地”;二砂文化创意园区与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并列为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

  未来,二砂将更多承载起郑州的远近代文明史、古今代发展史,引领和支撑中原经济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心城市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

  目前,二砂已列入“郑州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打造成集老厂房保护、工业展示和利用为一体、可媲美 “北京 798”的生产型工业风文创基地,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几大产业。园区也将在原厂旧址基础上扩容增量,终极体量相当于两个碧沙岗公园。

  (二砂职工之家制度)

  已被唤醒,必获新生

  “我们从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单老爷子身上那股子工匠精神”,当天参加二砂文创园活动的孟凡理,向记者感慨。

  “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任重道远”,这是听完讲座后,九三学社河南省科技厅委员会副主委王玲的体会。

  “把历史感、民族特色和产品的趣味性、实用性结合起来。醍醐灌顶”,这是河南绫锦文绣文化科技公司运营总监吴旭的心得。

  贾俊生则向记者出具了一份资料:今年8月公布的《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名列前10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西安、成都、东莞、南京。郑州名列第23名,虽然综合指数较2018年有所提升,排名却下降了7位,跌出前20强。

  “人家故宫都做出来口红了。咱郑州有少林、有杜甫、有商都遗址、有莲鹤方壶、有太多的老工业遗迹,不能老是那几样瓷器、年画,总得拿出来点实实在在的新东西“,作为7年前曾在二砂试过水深水浅的“老文艺”,贾俊生感慨郑州的文创事业关键还在人,既要奋起直追时不我待,也须凝神聚气“留住本土艺术文创人才,培养自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郑州文创团队”。动情处,他用了一个词:“生死人、肉白骨”,并解释说,这是古汉语的“使动用法”。

  “单老师他们能让故宫变成了网红,给了我们太多的启发”,星河控股二砂文创园品牌部负责人朱淳这样说,想火起来,得先活起来,二砂既然已经被唤醒,必将重获新生。

  (二砂文创园小景)

  

文章关键词:使动用法 创园 中原经济区 文化创意产业 ZMJ 工业遗产 包豪斯 故宫博物院 798 打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