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个“首次”!

2020年10月20日12:32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稳步改善,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这些“首次”值得关注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详细数据中,出现了多个“首次”,显示出中国经济运行的持续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

  刘爱华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前三季度经济由负转正,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的特点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个特点,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从这些指标变动看,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02:51

  第二个特点,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第三个特点,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基本态势详细解读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总台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作出详细解读↓↓↓

  05:06

  中国经济凭借统筹、坚韧实现稳定复苏杨禹表示,今天发布的数据中,有一个关键词反复出现——由负转正,这说明中国经济继续走在复苏的轨道上。当前全球经济仍然深陷衰退。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凭借统筹方面的努力和自身的坚韧,实现了稳定的复苏。

  中国经济的复苏是全局性的、可持续的杨禹表示,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经济复苏是全面的、各个领域的整体复苏,也是可持续的复苏,还是在开新局当中的复苏。各个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普遍由负转正,体现了全局性的复苏,而且这种复苏态势还会继续。另外,在高新技术等领域,也体现向好局面,这说明我们的复苏是在不断开创新局中体现的复苏。

  下一阶段怎么做?下一个阶段,我们一是疫情防控要毫不大意,毫不放松;二是做兜底的保障,对企业和困难群体的有针对性的帮扶也不能松劲。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这次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冲击还在继续。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我们中国经济继续发展,面对的外部环境仍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很好地兜住底线,更要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多地做一些开创性的努力。

文章关键词:转正 增速 首次 疫情防控 经济复苏 基本态势 GDP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由负转正!北京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北京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后,由上半年下降0.7%转为增长0.2%。

  • 外交部再次回应中国经济数据“由负转正”: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关于中国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关于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我这两天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

  • 前三季度累计出口226.1亿美元!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由负转正”

    记者从今天(21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览会上了解到,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从下半年起“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累计出口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中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一直呈同比下降之势,上半年累计出口105.9亿美元,同比下降12.1%。

  • 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 前三季度,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刘金云介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将资金落实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 前三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 展现经济强劲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为7227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1.6%,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最后,居民可支配收入由负转正,彰显良好发展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