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各方努力,风景独好

2020年10月20日20:5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上半年为同比下降1.6%。三季度当季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从细项数据来看,涉农业、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等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

  这也直接意味着,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深度冲击之后,中国经济正式迎来“转正”时刻。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也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国家,当之无愧地是“风景这边独好”。

  这一结果其实并不意外。有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赋予经济巨大的复苏空间。相比全球疫情蔓延趋势持续、世界经济遭遇需求低迷和逆全球化的寒潮,无论是火热的网上购物、直播带货这些新业态、新模式,还是十一黄金周的天量出游、餐饮数据,展现的是中国 范儿的经济暖流、韧性。

  从市场机构的预测来看,各方对疫情阴影下世界经济走势判断各有差异,但对中国经济复苏已然形成共识。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中旬发布的经济展望中指出,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而据IMF最新预测,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维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很可能还将继续蝉联全球经济最大引擎。

  在一季度的极端抗疫考验锤炼之下,当前的疫情防控机制已经能够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进行;在此基础上,庞大的内需市场、高效的制造业供应链系统、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等传统优势稳住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更需要看到的是,“六稳”、“六保”政策的加速落地保障了特殊时刻的民生稳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断加码,为营商环境和企业生存发展进一步松绑;不断加大的科技创新投入所带来的技术成果转化红利正在逐渐释放,技术的产业外溢效应也在不断彰显。这些都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之时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内循环基础。

  当然,也必须看到,主要指标的转正,不代表经济已经完全走出了危险区域。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对于经济外循环的畅通提出了巨大挑战;而且产业链和核心技术的攻关挑战也依然存在,在这种高压之下,经济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

  疫情没有击垮中国社会,也没有击垮中国经济,中国已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国家,这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是中国硬实力的体现。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文章关键词:转正 风景 经济复苏 经济体 经济增长 城镇化进程 疫情防控 财政政策 疫情态势 出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由负转正!北京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北京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后,由上半年下降0.7%转为增长0.2%。

  • 外交部再次回应中国经济数据“由负转正”: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关于中国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关于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我这两天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

  • 前三季度累计出口226.1亿美元!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由负转正”

    记者从今天(21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览会上了解到,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从下半年起“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累计出口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中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一直呈同比下降之势,上半年累计出口105.9亿美元,同比下降12.1%。

  • 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 前三季度,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刘金云介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将资金落实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 前三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 展现经济强劲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为7227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1.6%,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最后,居民可支配收入由负转正,彰显良好发展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