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三山一滩——大别山篇·火样的红

  【开栏的话】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了河南70%的贫困人口。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要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锚定“三山一滩”主战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省上下铆足干劲、精准发力,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今天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用飞翔的镜头记录三山一滩旧貌换新颜的勃勃生机,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当地干部群众奋力冲刺的昂扬风貌。今天播出第一期:飞阅三山一滩——大别山篇·火样的红。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这首从大别山传唱出去的红色歌曲,可以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和建设者。在我身后的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八面红旗代表着从苏区走出去的八支红军队伍,28米的高度也象征着苏区28年红旗不倒。这绵延数百里的大别山,也孕育了无数的革命传奇,留下了众多的红色遗存。

  这里是新县金兰山深山中的志仁小道,革命先烈王志仁,是新县的第一位共产党员,过去,他为了开展革命活动,就经常行走在这条崎岖的山路上。现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把重走志仁小道作为了一项研学的重要内容。

  这段3.5公里的小道只是开发出的很短的一部分,但学员们仍然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山顶。

  大别山干部学院学员 张绍辉:“来这些地方看一看,给自己的信仰充充电,将来工作起来克服困难的勇气也会更足。”

  革命先烈在无数条“志仁小道”上冒死求索,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富起来、强起来不懈探索,在新时代持续发扬革命者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从志仁小道一直往南10公里,就是王志仁烈士的故乡陈店,这里曾诞生了鄂豫皖边区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被金黄色稻田围绕着的村子叫山背村,村民张保元正抓紧收割稻谷。

  记者 程鹏:“现在收成咋样?”

  新县陈店乡山背村村民  张保元:“我今年搞的这个再生稻是大丰收,收入应该是五六十万斤没问题。除了成本,(收入)能有二十几万吧!”

  时间倒退到5年前,张保元可没这份自信。当时的保元在大连打工挣钱,因为父亲的一场大病,保元花光积蓄,卖掉房子,成了贫困户。

  新县陈店乡山背村村民  张保元:“我们这边家家都有烈士,那时候革命烈士都敢冲在前面,我们这儿是红色的土地,大别山的儿女,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

  带着不服输的劲头,保元打响了自己的“脱贫翻身仗”。看到村民们因外出务工撂荒在家的田地,他盘算起了将它们集中流转起来种水稻,一开始,村民的防备心理很重,保元打起了感情牌。

  新县陈店乡山背村村民  张保元:“我第一年给他(村民)旋耕,没跟他收钱,再给他免费收割。第二年、第三年他就全给我去(流转)了。我们这山沟没有大片的田,把这荒芜的土地都开垦出来,一年开一点,有20多块(地)。每一个地块这样跑,几乎没有闲了。”

  水稻从种到收,再到加工一条龙,如今流转了600多亩耕地的张保元,在村里第一批脱了贫,还成了种植大户。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不单单给大别山儿女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更引领他们脱贫摘帽后开启了新生活!

  这里是罗山县何家冲村,这儿曾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出发地,如今啊,何家冲村建起了红色教育基地,成立合作公司,组织乡亲们把闲置房屋改成特色民宿。湾居1号民宿,距离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的那棵银杏树只有20米的距离,老板王益以前在湖南、四川打工,看到家乡的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她回来了。

  罗山县何家冲村村民  王益:“来旅游的人呢也挺多的,每天嘛也有五六桌。我自己来说还是挺满足,一个月在家里能挣1万块钱也不得了。”

  记者 程鹏:”(接下来)有什么想法或者规划?”

  罗山县何家冲村村民  王益:“把这上面(房子)再接一下,把这里(院子)往外面移一点扩大一点,也给自己多添一点收入吧!”

  红色资源引领信阳全域旅游,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叠加中秋节,8天信阳全市共接待游客49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9亿元。在脱贫攻坚战中,信阳人民发扬大别山精神,大力发展旅游服务、种植养殖等产业,目前,信阳8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者 程鹏:“86年前,红二十五军就是在这棵大银杏树下出发,开始了长征之路。86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总书记的关怀下,大别山儿女继续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正心气十足地奔跑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飞阅报告】

  飞阅大别山,红,是主色,更是本色,以“红”带游,“红”动老区。在大别山精神的感召下,在老区儿女的努力下,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一一涌现,曾经沉睡的财富被唤醒。把老区建设得更好,不仅是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回报,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共同富裕的内在需要,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