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三山一滩——伏牛山篇·希望的绿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请看第二集:《伏牛山篇·希望的绿》。带您走进伏牛山深处的栾川县,讲述当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脱贫奔小康的故事。

记者 新颖:“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这里是位于豫西伏牛山区域的栾川县,正是这里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这里与火车无缘。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不通火车的地方,却建起了一个 铁路小镇。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栾川县驻村干部 王延辉: “铁路小镇”是在咱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栾川县的一个重点项目。建起了铁路元素这样的主题公园。现在环境好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游客:也是朋友介绍的,比较有特点才来看的

记者 新颖:铁路小镇的建成,给这个村子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我们找一位村民来问一下。王大哥您好,我看您这房子建得挺好的啊?
栾川县新南村村民 王中武 

哎呀,现在跟以前比,那是天上地下。以前是要啥没啥

以前他在山上住,进出还不便,泥糊的土坯房随时可能倒塌。2016年,铁路小镇规划建设,移民扶贫让王大哥的生活出现了转机。

栾川县新南村村民 王中武:村里统一规划在这里盖小区,贫困户都搬下来了。一层自己住,二层是家庭宾馆。今年5月份又搞了一个炝锅鱼。
记者 新颖:一年能大概收入多少?
栾川县新南村村民 王中武:应该10来万要有哩。

旅游淡季王大哥去县城里打工,在旺季的时候,他会在家帮儿子打理民宿和饭店。家里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了。

栾川县新南村驻村第一书记  杜丹:经过铁路小镇旅游项目的带动,我们2018年实现全村的脱贫。 

绿皮火车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它已经成为栾川县吸引游客的一个网红打卡地。铁路小镇也成为了铁路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 新颖:“拨云峰顶云欲散;伊河岸边雨初晴”。从铁路小镇沿着伊河向下游大约20公里,我们就来到了栾川县的拨云岭村。从村名和我身后的这幅楹联,大家就能够猜到拨云岭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奇妙的自然景观。

栾川县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杨来法:2006年之前,我们站的地方没有这个桥,全靠趟水过河。在上级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架了桥,修了路。103户我们就有七八十辆小轿车 。

记者 新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年来,拨云岭村发展非常得迅猛,跟村里的五星党支部密不可分。据我了解到,在拨云岭村一共有常住人口200多人,其中有30多名是党员。现在我来到刘阿姨家,刘阿姨她就是一名党员,咱们来问一问她的情况。刘阿姨,在家正忙活着呢。

栾川县拨云岭村村民 刘让:忙活着收核桃。   
记者 新颖:收成咋样?
栾川县拨云岭村村民 刘让:收成还行,今年行。

早些年单靠5亩“望天收”的山地,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山上种核桃,核桃下栽牡丹,牡丹下养土鸡,能让刘阿姨一家每年增收近万元。

栾川县拨云岭村村委主任 石彦普:开始我们发展核桃的时候,阻力也是非常大。村支部就号召,党员干部先栽。

发展生态农业让这里的环境变好了,于是来休闲旅游的人也多了。作为党 员带动户,刘阿姨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开起了农家面馆。

记者 新颖:嗯,好吃,你是学过吗?阿姨。

栾川县拨云岭村村民 刘让:学过,村部统一组织去北京学习,不用交学费。

原本在南方打工的儿子,现在也选择回到村里的高端民宿工作,每月也有三千多元的收入。

刘让的儿子  杨开格:去年入住率达到90%多,在这儿上班就感觉离家近点,生活条件一步一步都在往上走。

栾川县拨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皓博:拨云岭村是属于建党立卡贫困村,之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28人。目前我们村里剩下1户3人还没有脱贫。

记者 新颖:说实在话,初次来到拨云岭,坐车上山途中我心里真是一直打鼓,因为这山路实在是点陡。但是,陡峭的山路,依然没有阻挡拨云岭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毅力,拨云岭村一定会发展越来越好。

【飞阅报告】八百里伏牛山,河南境内平均海拨最高,脱贫攻坚要翻越的山头更多。贫在深山有远亲,栾川县新南村靠着定点扶贫项目,建起了铁路小镇,拨云岭村在各部门支持下,架了桥通了路,更有一批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让越来越多的伏牛山区群众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