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故意杀人被公诉 曾司法解释“杀人偿命”

2020年10月21日17:0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马加爵案主审法官刀文兵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北京时间7月7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份指定管辖决议书。该决议书显示,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刀文兵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罪一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十八条的规定,指定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

根据多方核实,云南高院发布的上述“决定书”中的被告人刀文兵曾任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审判员,是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刀文兵

评价马加爵:个人素质、文化素质不错

2004年2月,云南大学发生了本科生马加爵杀害4人的案件,震惊全国。同年4月24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马加爵故意杀人案一审作出判决,马加爵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刀文兵为该案主审法官。

马加爵案件之后,曾有记者采访刀文兵,刀文兵提到了对马加爵的印象。刀文兵当时说案子到了法院以后,跟马加爵直接接触的时候,就感觉马加爵还是像一个学生,确实还是一个学生,感觉他性格也比较内向,他并不属于很张扬、很狂躁的,不是那种暴力倾向非常严重的那种。他也知道应该怎么用一种礼貌的方式来跟你接触、跟你交流,感觉这个人的素质方面,文化素质感觉还不错。

曾司法解释“杀人偿命”

在审理马加爵案件的时候,刀文兵曾经解释过“杀人偿命”,说这是民间的普遍说法,但也并不绝对。刀文兵表示以前受理的(案件),从司法实践来说,故意杀人也好,故意伤害也好,都是致人死亡,最终的处理结果应该来说,还是有很多都不是判处死刑的,因为我们在考虑被告人,决定被告人刑期的时候,量刑的时候,我们法院可能更多考虑的,一个是被告人的主观恶意性,他的犯罪事实,他的手段是否残忍,同时他造成的后果以及这类案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可能综合这些因素,统一来作一个综合的考虑和衡量。

刀文兵 资料图

刀文兵1969年7月出生在云南昆明,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多年,历任该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执行局副局长等职。

今年6月30日下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免去了刀文兵的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1998年2月,刀文兵还参与审理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但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里面并没有刀文兵也参与此案审理的记录。但孙小果案的确是由昆明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刀文兵自1991年7月进入该法院。

此前,孙小果案涉黑案背后存在的严重问题引发了社会关注,2019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省期间,昆明市打掉了孙小果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月24日,全国扫黑办将云南昆明孙小果涉黑案列为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6月4日,全国扫黑办派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督办孙小果案,进驻昆明。

2019年10月,云南省检察机关对孙小果出狱后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云南省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小果案19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移送审查起诉,最终19人全部获刑。

这19人中有一人为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原副庭长陈超,但二者是否就此案有联系,目前还无法确认。

综合齐鲁晚报、北京日报、东方网

文章关键词:马加爵案 法官 故意杀人 杀人偿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