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系列述评】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2020年10月22日10:5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十三五”这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十四五”谋篇布局及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更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劲动力,让中国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不断走向纵深,一些多年来悬而未决、久攻不下的改革难题正逐个破题: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设计图”“施工图”逐步清晰;财税金融改革不断走向纵深,营改增、个税改革等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统筹部署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日渐成熟……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我国要素配置不断优化,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实体经济的活力得到持续释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历经5年探索和实践,用政府自身的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推动了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和治理效能的显著提升,换来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

  既要“有效市场”,也要“有为政府”。从天津市滨海新区将109枚公章整合成“一颗印章管审批”,到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企业登记统一“门槛”;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非禁即入”,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近年来,政府在“放管服”改革中积极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在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出更加公平、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中国已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在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2015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开启了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大幕。作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并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系统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5年来,以环境治理为抓手,改革出实招、动真格,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带来了环境质量的大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相关改革的实施推进,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已成各方共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来,长江经济带11省份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压倒性任务,上中下游协同发力,共抓大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如今,长江两岸越来越绿,水质持续改善。

  “这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下一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说。

  浙江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从当初的开山采石“卖石头”到如今发展旅游“卖风景”,村民们尝到了绿色转型的甜头,也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民众,用更多的改革来增进民生福祉,这既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改革的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教育、养老等老百姓身边的事发力,全面深化改革正不断兑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从前期夯基垒台、中期全面推进,到如今转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未来,我们要在巩固深化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各项改革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文章关键词:十四五 深化改革 十三五 个税改革 全面推进 放管服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六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第五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第四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封闭已一年多,郑州北三环彩虹桥重建进展如何了?

    爱是因为这是一条连接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而恨则是由于彩虹桥常常在早晚高峰拥堵得一塌糊涂。去年10月26日起,郑州市对彩虹桥进行封闭,由此,驱车往来高新区和东区需要绕上一大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