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优先发展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10月22日13: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

  四川凉山的越西县,随全家异地扶贫搬迁的潘小灵,除了整洁的新家,最喜欢的就是设施齐全的新学校。这几年,县里投入八个多亿扶持农村学校,实施城乡统一标准办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文星小学学生 潘小灵:很开心,我喜欢音乐课,这里有专门的教室,还有钢琴。

  同样开心的,还有云南女孩和义芳,她所在的福贡县,针对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的实际需要,在初中阶段提前融入技能培训,这使得一度辍学的和义芳愿意重返校园。

  云南怒江福贡县初中普职融合班学生 和义芳:学的专业我也很喜欢,我的梦想是让爸爸妈妈弟弟妹妹过上更好的日子。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在最新统计中,还有一组数字格外醒目,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辍学学生由60万人减少到2419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袁振国:达到了94.8%,应该说是很了不起了。95%是最发达的国家的平均水平。在这样一个底子薄人口多发展又不平衡的国家,体现了我们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国家实施全方位改革,引导多元办学新格局,破解产教融合难题。目前仅山东省就完成40多所混合所有制院校试点,得益于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明晰,已带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职业教育。

  淄博职业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企业方副院长 胡鹏昌:(混合所有制办学)使用企业主导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行业发展趋势调整专业课程,都体现出了企业的主导地位,也看到了对职教改革的勇于探索。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十三五以来,国家通过评价、分配等一系列改革,打破框框,释放活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不断突破。

  今年七月,在浩瀚的太平洋,天津大学历时十多年攻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创下10619米的深潜新纪录,而国外同类设备只有6000米。

  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 符银丹:打破原有的年度考核,实行3-5年的长周期目标评价,给科研人员适宜的科研环境,因为一些核心技术、关键研发,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成果的。

  据最新统计,目前高校承担了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高校获得7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60%以上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 张国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我们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十三五期间高校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也是我们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未来,加倍努力的方向。(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铮铮 姬强 晨源 虹旭)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袁振国 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 初中阶段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