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父14年,河北小伙翻到较为清晰老照片,恳请当地警方查找真相

2020年10月22日14:0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恋爱引发家变!父亲被人抬上车拉走失联14年,河北小伙辞职离京寻父:失联4个月后警方才立案。河北小伙韩瑞铁心寻父的新闻,于10月21日经媒体发布,引发舆论爆棚。10月22日,韩瑞向东方今报记者发送了较为清晰的家庭照片,希望能有更多的知情人提供帮助,最好能提供给警方更有价值的线索。并再一次表明了自己身为人子“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决绝态度。

  “请不要对我哥哥太多苛责”

  韩瑞家住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房寨镇韩庄村,2006年,其哥哥17岁的韩豹在外打工时与邯郸市女孩芳芳结识相恋,遭到女方家长张付兴、陈秀英的反对,韩豹与芳芳迫于压力离家出走。当年10月,张陈夫妇到韩家讨要女儿,10月19日晚,张陈夫妇约来数人,以暴力强制手段将韩瑞的父亲韩文堂抬上面包车拉走,韩文堂自此人间蒸发14年无有音讯。

  14年来,韩家人为此倍受煎熬,今年8月,远在北京工作的韩瑞为此辞职归乡,再次踏上寻父之路。

  东方今报10月21日关于河北小伙韩瑞报料寻父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关切和舆论热议。

  绝大多数网友在评论中,对韩瑞的家变表示了关切同情,并普遍认为韩文堂凶多吉少恐遭不测,且“整个事非常蹊跷”。

  也有个别网友指责韩瑞的哥哥韩豹,认为韩豹身为韩家长子且事由他起,更应该挺身而出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请不要对我哥哥太多苛责”,韩瑞特意致电东方今报记者,他认为自己的母亲和哥哥为此事也是殚精竭虑以至身心俱乏。韩瑞说,哥哥韩豹事发后便通过当地警方将芳芳安全送归其家庭,对于父亲的遭遇哥哥也是始料未及。事发后,韩豹便不再与芳芳有任何联系,“我哥很长一段日子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好几年的时间常常借酒消愁,整个像换了一个人,好不容易才从心理阴影中走了出来”。2011年,韩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现育有一儿一女。因为“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哥哥为了生计常年在工地打工,生活也非常不易。但对于寻找我父亲下落这事儿,我们是‘兄弟同心’的。”

  律师说法

  针对此事,不少法律界人士表达了看法。

  网上有律师发文称本案存在以下法律问题: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以没超过24小时为由不予立案时存在不妥之处的,且即使当时不立案,也应当制作笔录,由报案人签字,如果认为不构成犯罪不予立案,也要经审批,并送达相关文书。警方在案发4个月后立案,远远超过了立案的时间”;

  二是“双方达成协议,一次性补偿张香景4万元人民币”。条件是“张香景不再追究陈秀英及其家人的法律责任”。即使是被害人家属与犯罪嫌疑人达成赔偿协议,也不影响国家司法机关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只是法院对被告人量刑时酌情考虑的因素;

  其三,“无论是主犯还是从犯,均是犯罪行为的参与者,只有把所有人员全部归案,才能查清事实,因此,应当对所有人员采取性质强制措施。根据目前报道来看,陈秀英等人如果非法拘禁韩文堂超过24小时,或者在非法拘禁过程中有殴打、侮辱虐待行为的,可能构成非法拘禁罪。如果因为非法拘禁行为导致韩堂文死亡的,就要以非法拘禁罪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是在非法拘禁后,又对韩堂文殴打导致其死亡的,应当以非法拘禁罪与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讲,在2006年事发时,接受害人家属报警后,当地警方未及时出警,存在行政不作为等违规行为,后因警方已以“非法拘禁”刑事立案,那么家属就有权知悉刑案的最终审理结果;如家属认为该案存在疑点,可向当地司法机关反映,要求本案重新审理,或依法追责。

  韩瑞找到较为清晰老照片

  毕竟已经逝去十四个春秋,父亲韩文堂在家里留下的痕迹也渐渐时光稀释。韩瑞此前向记者提供的照片,经过岁月侵蚀已经模糊不堪。

  为了寻求父亲留下的印迹,韩瑞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最终找到一张较为清晰的照片。

  (韩瑞找到的老照片)

  “我妈回忆说,这大概是1986年左右拍的相片”,韩瑞解释说,照片上两边一男一女分别是自己的叔叔和姑姑。中间是自己的母亲张香景和父亲韩文堂,拍这张照片时,父亲应该是二十八九岁,母亲则是二十岁左右的光景。

  他希望能够通过老照片,唤醒更多人的记忆,帮助他提供更有价值的线索。

  在新闻相关评论区里,不少人认为14年前的那场突发事,过程并不复杂,警方只要用心尽力动真格,查明真相从而找到韩文堂的确切下落也并非难事。

  (事发时,韩家住在类似这样的农居院落)

  现在一切努力和付出,只为寻求真相和结果。韩瑞希望和恳请当地警方能切实尽快深入调查此案,他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说,时间太久了,他和家人其实早已经做好了韩文堂遭遇最坏结果的心理准备,他们甚至可以不计较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的某些过失,“其他的人和事,可以既往不咎。但必须还原真相,给我们一个交代‘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否则我们一家人,这一辈子,也会寝食难安。”

文章关键词:韩瑞 寻父 警方 1986年 非法拘禁 老照片 小伙 非法拘禁罪 猛犸 2006年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