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美援朝: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

2020年10月22日18:07  来源:求是网

5034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在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用热血铸就了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浴血奋战;他们在山头被敌人炮火炸低两米的情况下,坚守阵地,决不后退一步;他们在敌人密集轰炸、严密封锁下,建成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创造出世界空战史的奇迹;他们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一把炒面一把雪,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

  拼却此身为胜利——特级英雄杨根思

  特级英雄杨根思

  杨根思,1922年生,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作为一连之长,他向战士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他奉命带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

  29日,美军开始向小高岭进攻,猛烈的炮火将大部分工事摧毁,杨根思带领全排迅速抢修工事,做好战斗准备,待美军靠近到只有30米时,带领全排突然射击,迅猛打退了美军的第一次进攻。他率领全排顽强抗击,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投完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阵地上只剩他和两名伤员时,又有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美军同归于尽。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舍身堵枪眼——特级英雄黄继光

  特级英雄黄继光

  黄继光,1931年生,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2年10月打响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战斗中,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再不拿下高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时任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率两名战士攻坚。

  黄继光等人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敌人发现,照明弹、探照灯使整个山坡变成了白天,无数条机枪喷射出来的火舌,扫向他们隐蔽的地方,三人相继倒了下去。没过几秒钟,黄继光重又匍匐前进,但动作比原来慢得多。后来才知道,两名战士一死一重伤,黄继光左臂也挂了彩。

  距敌火力点只有不到10米了!黄继光用右臂撑住身体,扔出手雷,可惜敌机枪只略一停顿。黄继光顽强机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里是敌人射不到的死角。他蹲了下去,接着一挥手,大声喊了一句话。话音全被枪声淹没了。这时,只见黄继光猛地站起来,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奋力向碉堡扑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着火舌的枪口!

  敌人的机枪哑了。战友们喊着“为黄继光报仇”,冲了上去,一举将高地夺了回来。战斗结束后,只见黄继光的胸膛被火药烧黑了,布满了像蜂窝一样的弹洞。在他爬向敌人碉堡的来路,拖着一条10多米长的血迹。

  战后,黄继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

  烈火中永生——一级英雄邱少云

  一级英雄邱少云

  邱少云,1926年生,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部队开赴前线途中,邱少云曾冒着美军飞机的扫射轰炸,从燃烧的居民房屋里救出1名朝鲜儿童。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作战任务。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邱少云正是其中一员。

  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一发落在了邱少云的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但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邱少云牺牲后,反击部队在其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歼美军1个加强连。

  为表彰邱少云烈士,上级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并追授“模范青年团员”称号。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邱少云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

  蓝天雄鹰——一级英雄孙生禄

  一级英雄孙生禄

  孙生禄,1928年生,1945年8月入伍,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飞行员、飞行中队长。在入朝作战中,他英勇机智,曾数十次参加空战,击落敌机6架,击伤敌机1架,被人们赞誉为“空中突击手”。

  他和僚机飞行员马连玉并肩作战,配合默契。1952年12月2日,敌人增加了一个F—86机型的飞行大队,号称“王牌”机群。2日午后,一大批轰炸机企图轰炸鸭绿江桥和发电站。空中指挥员王海立即率战鹰飞上高空,孙生禄、马连玉紧跟王海侧后,向敌机群发起攻击。正当王海击落一架敌机,又追击另一架时,后面有4架敌机袭来。此时,马连玉的飞机转弯出现“螺旋”,孙生禄独立应战4架敌机。激战中,他成功击落2架,自己的飞机也受了重伤,机身留下大小37个弹孔。凭借高超娴熟的飞行技术,孙生禄操纵伤痕累累的战机安全返航降落。12月3日,孙生禄再次升空作战,并击落1架敌机。返航时,他被从后方突袭的4架敌机击中,光荣牺牲,年仅24岁。

  孙生禄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朝鲜人民空军为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孙生禄所在中队击落敌机12架,被授予英雄中队锦旗一面,并记集体一等功。

  奇袭“白虎团”——一级英雄杨育才

  一级英雄杨育才

  杨育才,1926年生,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3年7月金城战役打响,杨育才奉命率小分队执行“虎口拔牙”——突袭南朝鲜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任务。13日晚,他乔装成“美国顾问”,12名侦察员化装成护送“顾问”的敌军,直插敌纵深。他们冒着敌军密集的炮火,沿着侦察路线插入敌军高地。在行军途中,杨育才抓住一个落单的敌军士兵,巧妙获知了敌军的联络口令,并顺利通过敌人几道岗哨盘查。

  进入“白虎团”团部驻地时,小分队被停在公路上的敌军首都师机甲团第2营车队阻隔。杨育才果断指挥袭击,趁敌人慌乱之机,冲过公路,直扑“白虎团”团部二青洞。杨育才指挥小分队三个组分头作战,冲进敌警卫室、会议室,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仅用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毙伤敌机甲团团长以下97人,俘敌军事科长、榴炮营副营长等19人,缴获李承晚亲自授予“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圆满完成突袭任务,为金城反击战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953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育才记特等功,1954年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血战上甘岭——一级英雄孙占元

  一级英雄孙占元

  孙占元,1925年生,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历任班长、排长。

  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战役中,敌军约6个营的兵力攻占了志愿军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接近2号阵地时,他的双腿被敌炮弹炸断。战士们劝他撤离阵地,他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指挥员,不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离开自己的岗位。”他以坚强的意志,来回爬行指挥,用机枪掩护战士易才学爆破,摧毁3个火力点。突击排攻上2号阵地,继续向纵深发展时,敌人突然从阵地侧后反扑过来,数名战友牺牲。他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缴获的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敌人再次发起攻击,在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的情况下,他忍着巨大伤痛,艰难爬行,从敌人尸体上解下手雷继续战斗。当敌军拥上阵地时,他拉响了最后一颗手雷,与敌同归于尽,年仅27岁。

  孙占元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

  无畏勇士——一级英雄伍先华

  一级英雄伍先华

  伍先华,1927年生,15岁时被拉壮丁入伍。在国民党军队里,他受尽折磨。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8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3月,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在1951年4月至6月进行的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伍先华冒着敌人疯狂的扫射和轰炸,把受伤的班长背下阵地,又返回战场痛击敌人,打退敌人三次反冲击,荣立三等功。同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2年9月29日下午5时,官岱里反击战打响。伍先华领着班里党员战士宣誓:“在党需要的时候,愿献出自己的生命!”随后,他指挥全班分两个爆破组冲向目标。在连续炸毁了几个地堡后,正面进攻部队仍被敌人机枪扫射压住不能前进,爆破组也有很大伤亡。当此紧急关头,伍先华抱起一捆10公斤的炸药包冲向火海,即使中途中弹倒地,仍冒着枪林弹雨爬到敌人火力点,最后拉燃导火线冲进坑道,炸死敌人40余人,扫除了部队前进的障碍,为官岱里反击战的胜利创造了条件。伍先华壮烈牺牲时,年仅25岁。

  1952年11月2日,志愿军政治部给伍先华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爆破英雄”称号。同年12月,他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模范党员”称号。伍先华生前所在班12军100团一营二连三班被命名为“伍先华班”。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涌现出千千万万的英雄模范,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策划制作:周昭成 曾嘉雯)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民志愿军 敌人 1950年 1927年 血战上甘岭 金城战役 金城反击战 英雄战歌 白虎团 英雄儿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敌人地堡前,黄继光迅速冲了过去,将爆破筒扔进敌人地堡里,接着扑向喷吐火舌的敌方枪眼。展厅里展示的照片,张桃芳卧姿持枪,眼神刚毅冷绝,步枪两侧空弹壳堆积,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勇敢和杀气。

  • 【地评线】映象网评:追梦“十四五”,努力创造新成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讲,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

  • “在新的营区看到我们的军人如此英姿飒爽,我们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最大的幸福。”

    十月的上海松江区,一阵秋风吹来,枝头的桂花飘落如雨,暗香浮动,又一个秋天悄然而至。朱俊贤脑中瞬间浮现出1955年在临津江畔分别时的那一刻……  朱俊贤(右一)与老战友合影。

  •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8军和八勇士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英勇事迹。观众 叶治洲:38军“万岁军”是我们军中的一个模范的代表,他们就是打仗的时候敢于牺牲,作战的过程中非常勇猛。

  • 正义必胜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与强权、公理与霸凌、进步与倒退的激烈碰撞和对决,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与霸权的正义之战。中国共产党人得出了结论: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资料图片  烟台峰英雄连冲锋号。庄林毅摄  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用实景蜡像还原坑道内战士传递苹果的场景。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五集:《坚守》

    绵绵秋雨,落在院子里那株桂花树的枝叶上,滴落在老屋的门前,几只白鹅在雨中悠闲走过。李春华:“牛羊猪等牲畜发烧了我也帮着看,给它们打针、量体温,再掰掰脚,看看眼睛,看看鼻子。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1984年9月,八连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一个苹果”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 精神永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 勇夺战争中的制空权

    北京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展览中陈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荣获的嘉奖令和功绩报告书。如今,炮弹留下的伤疤早已愈合,被击落的敌机标记牌也已经斑驳,但志愿军以弱胜强、不畏强敌的意志,永远激励着后人。

  •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