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里的赤脚大嫂和90后鹅倌

产业挑大梁,脱贫奔小康。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五集:《黄河滩里的赤脚大嫂和90后鹅倌》,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我们家的苹果,一共十四亩,晌午一热我就把鞋脱了,脱了鞋干,朗利、得劲。”

  记者  陈静静:“申好妮说她之所以坚持光脚下地干活,是因为她坚信土地最知道你付出了多少。”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以前日子简直没法过,他爷爷拄着双拐,股骨头坏死,我的爱人三年里头动了一回直肠癌一回肠梗阻,截了两回肠 。”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王书记你好,又过来帮俺销水果了吧。”

  郑州市农委驻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第一书记 王向平:“引导群众发展产业,这个村有种植苹果的传统, 历史也比较长,我们把它组织起来,把它发展好,很容易形成产业。”

  申好妮的丈夫  周小旺:“我包了苹果园,一亩园十亩田,一亩果树相当于十亩庄稼。”

  郑州市农委驻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第一书记 王向平:“我们策划了一个云之耕,让我们的苹果树在线上销售,一棵苹果树是200块钱,果子成熟之后,摘我们的精品果三十斤。”

  记者 陈静静:“看到了,这个就是我当时认领苹果树的一个牌子,我当时认领它的时候,树上还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现在你看看硕果累累,每一个枝上都挂满了成熟的苹果。这个品种叫个红富士,都成熟了都能吃了。给我找一个我尝尝呗。口感怎么样?口感特别好,又脆又甜,汁水饱满。”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去年最高卖两块半,给他们送去,送到县里最多卖到三块,(一年)三四万斤 就是七八万块钱。”

  申好妮的丈夫  周小旺:“现在比以前好过太多了,儿子也大了,娶了儿媳妇,对未来充满希望,越来越好,过得肯定越来越好。”

  台前县清水河乡孙庄村 村民 李广钢:“现在蛋鹅肉鹅加一块儿将近有一万只,以前在外面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在2018年收麦子的时候,回到家里面 看到合作社正在养鹅,现在政策扶持力度也挺大的,考察了一下周边吧,感觉市场还可以,当时就决定养鹅这一块。”

  台前县清水河乡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吴玉月:“给他牵引让他去农大学习了半个月”

  台前县清水河乡孙庄村村民 李广钢:“第一批是2018年10月份那一批鹅出栏,算是挣了第一批钱,在外面打工的话一年就是挣四五万块钱,现在养鹅当年的收入就达到十几万块钱,是当时的两到三倍。2018年还买了一辆车。”

  【飞阅报告】赤脚大嫂的苹果园,90后小伙的林下鹅,都是他们战胜贫困的法宝,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林果、养殖等扶贫特色产业已经在滩区开花结果,让滩区的面貌有了大变样,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