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无我”与“大爱”

2020年10月23日15:51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金句之“我将无我”中“无我”——情切切、爱浓浓:为亲、为家、为国、为党、为民、为世界,更有“大我大爱”。

爱亲。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心一开,百善皆开。”试想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敬爱的人,怎么可能让他真心实意地去爱他人、爱民族、爱国家、爱世界呢?

“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德。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礼。”爱其亲才能爱其人,敬其亲才能敬其人。2018年春节期间,一个名为《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牵妈妈的手”才能“牵她人的手”才能“牵民众的手”。爱亲才有诗和远方。爱亲才能爱家、爱国、爱党、爱民、爱世界,才能有此“六大爱”,才能有“大我大爱”。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党、为全国、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爱家。网民为何最爱霸气暖男“习大大”?国之本在家。在家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了“第一孝”“第一爱”——孝亲、爱亲,就会爱家、百善百禧百顺百福皆来、家和万事兴。因此,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爱国。天下之本在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爱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这是有大道理的。

因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巨轮快向前,全靠动力源。”党就是“复兴号”快车的“火车头”,党就是“中国号”巨轮的“动力源”。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爱党才能让“复兴号”快车不断向前,才能让“中国号”巨轮不断前行。爱党就会心中有党。心中有党就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会对党忠诚、就会“一枝一叶总关情”、就会“加油干”就会去“奋斗”。

爱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因此,爱民才能不忘人民爱民就会不忘初心、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爱民才能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爱世界。“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天下一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金句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大道、就是大爱、就是“大我大爱”、就是爱世界。为世界谋大同就是“大我大爱”、就是爱世界、就是爱世人、就是爱万物。

大爱无国界,让世界充满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对世界、对世人的爱。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万物和谐”之道就是让世人爱万物、让爱心满人间、让爱心满世间。(张金雷)

文章关键词:爱家 爱国 爱党 爱民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家国情怀“爱家”与“爱国”的一体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