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三五”期间百姓生活变化大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2020年10月26日13:1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十三五”时期,我国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拿出了更多举措、花更多气力,一件件抓落实。这五年,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变迁。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2016年,全国共有832个贫困县,分布在22个省区市。5年来,陆续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全国共有78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目前,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未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按照部署,正在挂牌督战。

1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洪波:下一步,只要我们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那么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这五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5%;2015年至2019年,全国PM2.5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 。这五年,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在沿黄九省区持续深化。

1

  中国累计实现新增就业6000万人

  这五年,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创新创业大潮涌动,新职业不断出现。

  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这五年,我国城乡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到今年年底,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将完全实现。截至201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比2016年提高3.25个百分点。一个日益协调的城乡发展新格局正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1

  中国教育指标明显提升

  这五年,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辍学学生由60万人减少到2419人。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

  中国建起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这五年,我国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城乡医保全面并轨,异地就医即时报销,缓解2.36亿流动人口看病难。多轮药价谈判让百姓用药费用大幅降低。健康扶贫让近1000万户农村因病致贫、返贫户摆脱贫困。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这五年,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亿,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1

  “数字中国”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这五年,我国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了全球一半以上的4G基站和五分之三以上的光纤;这五年,我国从约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到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这五年,5G通信从无到有,基站建设已超过60万个、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5G商用正式启动。

  旅游消费不断升级 旅游经济稳步增长

        这五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累计超过249.8亿人次,年均增长10.7%;出境旅游人数合计超过7.8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8.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208.3亿美元,年均增长4.5%。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幸福感 2019年 数字中国 我国高等教育 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化率 基本医疗 新增就业 工业增加值能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