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进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专题成就展第六篇:坚守初心、稳定脱贫

2020年10月27日14:04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通水、通路、通电等成本很高,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需要实施易地搬迁。这是一个不得不为的措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难度大,需要把工作做深做细”。

  河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落实“易地搬迁脱贫一批”重大要求,鼓足“誓把山河重安排”的劲头,立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易地扶贫搬迁纳入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统筹推进,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依托‘四靠’搬得出、覆盖‘五有’稳得住、围绕‘五个一’能致富、实现‘五新’生活好”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

  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新建安置住房7.7万套,25.97万深山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858个集中安置点,实现了从“好房子”到“好日子”的转换,“挪穷窝、住新房、展新颜、生活好”的前景越来越明,易地扶贫搬迁“河南路子”越走越宽。

  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也是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份中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2020年,河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收官,成效显著。在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面梳理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纪实,于10月13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河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专题成就展。

  想知道脱贫致富的新生活如何而来?请持续关注发改君推出的系列报道——易地搬迁挪穷窝 脱贫致富新生活。

  第六篇:坚守初心、稳定脱贫

  原标题:《走进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专题成就展第六篇:坚守初心、稳定脱贫》

文章关键词:易地扶贫 十三五 初心 易地搬迁 好日子 总书记 解锁 发展改革委 我省 发改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九百六十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权威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搬出来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安置社区治理也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

  •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一千万群众搬迁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表明,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