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奋进十三五 中原更出彩】河南:减税降费稳落地 市场主体增活力

2020年10月27日14:0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十三五”期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河南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确保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为制造企业转型添动能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所在。“十三五”以来,随着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完善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减税“红包”密集落地,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全省省制造业企业加速升级。

  “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好政策,对农机生产行业绝对是重大利好,一举解决了困扰我们十几年的难题,为进一步做好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位于洛阳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拖”)财务总监姚卫东说。

  始建于1955年的“一拖”是我国农机行业唯一拥有“A+H”股资本平台的上市公司。据姚卫东介绍,十几年来“一拖”每年都产生几千万元的政策性留抵税款。

  “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2.84亿元的留抵退税款,有了政策支持,我们搞研发、促转型的信心更强了!”姚卫东坦言。

  制造业企业多为重资产企业,其投资建设或设备更新阶段更是会形成大量的留抵税额,以往只能待建成投产形成销项税额再用于抵扣。2018年试行、2019年实行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退还留抵税额的形式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配合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形成“组合拳”,有效降低制造业负担。

  新技术的应用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初秋时节,河南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110多台机器正开足马力运转。该公司是专业从事电机定转子制造,主要产品电机定子、转子和铁芯是电机的“心脏”,广泛应用于军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仅增值税税率下调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两项,我们每年基本就能节省210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加大新技术应用提供了强力支持。”面对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勇辉欣喜地说。

  为创新企业研发增底气

  向“智造”要活力,以创新拓市场。科技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在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企业科技研发逐步加强,产品升级迭代加快。

  在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刚石合成车间,柔软的石墨在2700摄氏度的高温中被“千锤百炼”,经过“脱胎换骨”,变成了世界上硬度最高的金刚石。

  “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每年实现减税15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至75%预计再减税190多万元。”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志国算了一笔账,“我们刚好可以利用这部分资金启动酝酿已久的新项目,在金刚石线锯、培育钻石等产品上做进一步升级。”

  在减税降费利好的不断释放下,不仅黄河旋风这样的龙头企业“迎风起舞”,还有一批行业领域内的“隐形冠军”亦乘势而上,奔跑在创新发展的路上。

  “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2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110万元,另外还有32万元的社保费减免,我们把这节省的资金基本上都投入到了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上了。”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超表示,“今年我们累计新增投资300多万元,其中在油气复合轴端密封技术、双速搅拌技术、智能焊接等新技术的应用上实现了新突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我们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洛阳,世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进行着技术攻关。该企业拥有30多年的拖拉机部件的配套生产经验,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三季度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叠加累计能享受287.37万元的税费优惠,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公司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上,增加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洛阳世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英表示。

  有了领先的技术,产品订单接踵而至。据李世英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生产销售并未放缓,企业有信心赶超去年销量。

  为小微企业前行卸包袱

  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给实体经济注入了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让大中型企业得到实惠,小微企业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十三五”期间,一项项扩大小微企业减税红利的举措,让更多小微企业“卸掉包袱”。

  “公司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都有税收优惠政策的陪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持续扩大范围,公司受益很大。”河南省华大起重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琳表示,“实实在在的减税效果卸掉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前行压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作用重大。“十三五”以来,减税红利在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激发了更多自主创业的热情。

  青年创业者王辉,退伍后在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景区附近经营着一家餐馆,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带来的“红包”赞不绝口,“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餐馆基本上没有什么税收负担。一年省下的两三万元,又可以多招几个员工。”

  同样,受益于税收政策红利支持,在南阳市唐河县经营建材生意的亿杰建材经销部负责人李军师也有扩大经营的打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到1%,让我每年直接少缴纳7万多元的税款。今年,这项政策延长执行期限,更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这几天正准备再聘请2名工人,扩大一下经营规模。”李军师感慨地说。

  “十三五”以来,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规模不断增大,红利持续释放,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金刚石合成 亿杰 河南黄河旋风 小微 市场主体 红包 红利 留抵 一拖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