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2020年10月27日15:15  来源:红网

5034

  “静音车厢”要来了!记者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10月24日 新华网)

  在高铁上,旅客想有个安静的环境,拥有一段静静的旅途,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试想,一路劳顿正想闭目休息,却有“熊孩子”在耳边喧哗吵闹,昏昏欲睡却又睡不着,怎能不恼?又譬如,你正在车上构思文章,又或欣赏一篇美文,耳畔却响起“外放族”聒噪的声响,又可能不糟心?

  高铁上想“静静”,已成为一部分旅客的心声。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提议:希望动车可以增加“冷漠号”车厢;2017年,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了一路,也曾发微博建议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2019年10月,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也曾引发网友热议。由此可见,京沪高铁推出“静音车厢”,满足了很多期待,值得认可和点赞。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途径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选择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考虑到旅客需要,列车上也会尽可能为“静音车厢”旅客营造“静”的氛围。比如,用更加低的音量去播放车厢的广播,如果“静音车厢”的旅客行为规范不太到位,乘务员会及时规劝。

  虽如此,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静音车厢”势必还会遇到不少考验。譬如说,选择了“静音车厢”,却在旅途接到重要工作来电,接还是不接?如何正确接听?又譬如说,在“静音车厢”安然入睡,若是鼾声大作,如何劝阻?如此种种,考验相关部门管理能力,更需要旅客自觉。选择“静音车厢”不能只为自己的权利,每一位“静音车厢”的旅客都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共同维护好“静静”的旅途。

  不管怎么说,“静音车厢”的推行,都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为喜欢安静的旅客创造更安静的环境,让他们的需求不被忽视,这也是铁路服务以人为本、日趋精细的一种体现。“静音车厢”的开启,也启示我们,不管在什么车厢,只要在公共场合,一个有素质的人,都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吵闹到没有底线。

  只有人人守规则、守公德,才能让更多人享有“静静”的旅程。这或也是“静音车厢”设立的初衷所在。

文章关键词:静音 静音车厢 熊孩子 京沪高铁 叶璇 旅客可 演员 2019年 京沪高速铁路 客户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漫评|“静音车厢”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有益探索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体现的不仅是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更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其他公共管理部门效仿与推广。

  • 地铁车厢也要“静音”了,12月1日起上海地铁禁止手机外放

    近日,上海地铁不少车厢内都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近日,上海地铁不少车厢内都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  上海地铁表示,对于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以及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等行为,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

  • 嘘!这是“静音车厢”

    ……  新闻速递:2020年重阳节来临之际,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发出智慧助老行动倡议书,呼吁社会通力合作,帮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在文物保护问题上,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力度,更专业的水准,绝不能让那些珍贵的史料,损毁在推土机下。

  • 老人步履蹒跚身后车队集体静音,网友:这一刻真的很温柔!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拄着拐杖在马路上走着这条路几百米长老爷爷挪着步子而他身后的车辆早已排成长队 老人摔倒男孩10秒按停扶梯在南京某地铁站内拄着拐杖的宋爷爷乘手扶梯出站上电梯没一会就失去平衡向后重重摔倒 

  • 静音控尘 南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时间紧、任务重。6月16日上午,南京就吹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静音控尘”的冲锋号。上海宝冶江边路3号地05-05、05-06地块是一个在建住宅项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唐威表示,他们从控尘和降噪两方面进行了管控。

  • 环球深观察丨编造谣言 美政客“自嗨”变“自黑”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309550例,病亡78795人,确诊病例和病亡病例仍然是全球最多。面对如此多的信息,美国一些政客无视提示和预警,直到3月初,才承认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危险性和严重性。

  • 全球排水量最大的静音科考船交付 顶级科考利器“东方红3”驶向大海

    日前,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所自主研发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为中国海洋大学建造的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船交付,标志着我国科考船设计、建造水平获得了新跨越,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海洋科考数据成果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 助力学生备战高考 郑州公交开启“静音”模式

    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公交二公司获悉,高考期间途经各个考点的公交车开启“静音”模式,禁鸣喇叭,低速慢行,同时在重点时段,加密车次,全力为高考考生提供安全、便捷、舒心的乘车环境和出行条件。

  • 郑州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中高考期间考场周边千米内禁止施工

    6月7日~8日高考期间、6月25日~26日中招期间,除抢修、抢险施工作业外,考场周边10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施工。对违反规定,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的,责令立即停工,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移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 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今日交付

    科考船总布置设计首先要解决“兼顾”问题: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兼顾船舶系统与科考系统,实现科考功能的最大化。为使船载实验室达到目前科考船实验室洁净度最高要求,空调系统供应商也一改常规,采用了全新设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