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个美国外教眼中的中国学生衣食住行之变

2020年10月27日21:13  来源:新华社

5034

  大卫坐在自己“专属”的口语教室里。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新华社合肥10月27日电(记者陈尚营、刘方强)2008年,当美国人大卫·伊比首次来到安庆师范大学任教时,他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长江边的城市工作生活12年,也没想到这些年中国会发生这么多的变化,而他的学生成为他观察中国变化的窗口。

  初来乍到,大卫发现学校东门外有许多饭店,一有时间,大卫就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去品尝各种中国美食。但令他失望的是,这些饭店往往外表看上去很华丽,一走进去就会发现里面装饰很简单,“通常就是几张桌子和椅子”。虽然食物很美味,但是由于内部环境一般,大卫总觉得“还差点意思”。

  “现在随着中国的发展,很多建筑除了注重外表,里面的装饰也很讲究了,居住环境明显提升了。”大卫说。

  12年来,大卫教过的学生已有上千人,其中很多人来自中国农村。在学习上,每一届学生都很勤奋,但是他们的穿衣打扮却在不断变化。

  据他回忆,第一次见到中国学生时,大家穿着都很朴素,看上去“有点无聊”,“而现在大家穿衣打扮都很有个性”。

  在课堂上,学生们用手机查找资料,准备英语对话。受访者供图

  目前,大卫承担着学校英语口语教学任务。在外国语学院教学楼里,603室是大卫的“专属”教室,这让他颇为骄傲。针对不同的教学需要,这间教室里的桌椅可以自由组合、移动,大卫也能近距离与学生互动。

  “这间教室是2016年开始投入使用的,与传统的教室相比,这样的设计更符合口语课的教学需要。”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说。

  上课遇到新单词,以前的学生都是拿出词典,现在的学生则拿出手机。“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查单词更方便,找信息也更快,当然学生上课也更容易分心了。”对于这样的变化,大卫喜忧参半。但是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只要老师上课足够有趣,学生们就不会分心”。

  除了在学校教课,大卫还积极融入当地的社区。这些年来,大卫很关注校内贫困生,多次向学校贫困生基金捐款,经常到周边中小学义务支教。“现在想给贫困生捐款‘越来越困难了’,因为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少。”他笑着说。

  此外,他和同事每两周还会在安庆当地的社区举办一次英语角活动,每次都能吸引不少人。“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大爷、大妈。”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这也让大卫有些惊讶。

  谈到中国的变化,大卫特别提到了中国私家车数量的激增。“现在即便是去农村,也会看到很多小汽车,这和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说。

文章关键词:学生互动 中国的发展 外教 中国的变化 英语口语教学 教室 上课 贫困生 学校 智能手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王晓雨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因为“走心”,长长的网线反而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而晓雨也被她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电台知心姐姐”。“线下”走心、“线上”用心,只为网课更精彩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晓雨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让老师变成了“主播”。

  • 你好,河南!第十二届“汉语桥”参赛选手顺利抵郑!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在河南完成复赛、决赛、颁奖典礼,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至郑州的高铁上,选手们一改前几日游故宫、爬长城时的轻松,不约而同地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资料开始了“紧张地备考”。

  • 郑州高中老师跨界演戏 用自己经历感染学生勇于追梦

    ”  孙萍丽作为女一号主演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即将播出,这让学生们一脸自豪。7月15日,孙萍丽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只是教会知识,而是要用自己的生活态度去感染他们,让他们勇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 90后西藏女孩扶贫支教数载“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去”

    12岁到外地上初中,背井离乡在外求学的白玛央金凭着对读书的渴望和坚韧自立,成了村民眼中有出息的孩子。”白玛央金正在村里组织的大会上发言,讲述教育的重要性,她决定对家乡父老乡亲进行一次“思想教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