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2020年10月28日13:4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继续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各国民众对公平获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期盼更加迫切,国际社会更关注疫苗的公平分配问题。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也备受关注。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截至10月19日,已有18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这项计划。各国正在研发并登记在册的候选疫苗共有198种,其中44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纳入9种候选疫苗,其中2种来自中国。

  努力确保公平获得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共同发起并牵头实施,旨在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生产,并确保各国公平获得疫苗,包括向无疫苗研发能力或低收入国家提供获得安全有效疫苗的渠道。

  这项计划的初步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完成20亿剂疫苗生产,并将其中一半用于低收入国家。此计划能够分担疫苗开发风险,有效降低疫苗采购成本,保证疫苗公平分配。参与这项计划的国家和地区可即时有序获得该国家或地区至少20%人口所需疫苗,并能保证疫苗产品组合的多样化和积极管理。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介绍,这是目前全球公平分享安全有效疫苗的最有效机制,它能让参与国家和经济体享用全球最广泛和最多样化的候选疫苗组合,确保各国都能同时获得疫苗,并优先考虑卫生工作者、老年人和有潜在疾病者等高风险人群。通过这项计划可实现全球协调部署,保障各国最大利益,将是控制并结束疫情、挽救生命和加速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最快途径。谭德塞强调:“应确保所有国家的至少一部分人而不是一些国家的所有人接种疫苗。”

  据了解,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经济体分为“自费经济体”和“受资助经济体”。在某些情况下,“自费经济体”可以选择疫苗组合中的某种特定疫苗,而非其他疫苗。疫苗供应有限,不是所有国家都能立刻拿到其第一选择,但会尽可能满足各国偏好。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在2021年底前共需要70亿美元捐助,来为92个中低收入国家购买首批新冠肺炎疫苗。目前,首轮募资目标为20亿美元,有望于今年年底前达成。此外,向中低收入国家运送疫苗还需额外的16亿美元以覆盖运输仓储等成本。

  庄严承诺展现大国担当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一直对开展疫苗研发全球合作持积极态度。今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这是中国领导人就抗击疫情向全球发出的庄严承诺。如今,中国言而有信,正在认真负责、积极有效地履行诺言。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0月8日,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的加入提升了全球力量和覆盖面,是对全球抗疫努力的有力支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中国与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发起方保持沟通与合作,一直对加入这项计划持积极态度。中国的加入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并加入这项计划。

  此外,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疫苗研发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据介绍,一些中国疫苗研发企业已经向该计划发起方表达了加入的积极意愿,双方技术专家正就疫苗研发、认证和监管等方面技术标准保持密切沟通。中方还将以多种形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

  国际社会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月1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冯德莱恩说,欧盟与中国目标一致,即多边主义是让疫苗惠及全球所有地方和所有人的关键,期待与中国及其他伙伴就此携手合作。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表示,确保各国不论贫富都能公平、快速地获得新冠肺炎疫苗,这在几个月前还是一个巨大挑战,现在它正成为现实。随着中国的加入,我们正在迅速接近最初目标,即启动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执行董事奥蕾莉亚·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加入非常重要,这为确保公平获得疫苗提供了动力。在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中,中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领导力,并开展了大量的疫苗研发工作。该计划将为中国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疫苗研发者提供很大的参与空间。

  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杰罗姆·金对媒体表示,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中国此时加入该计划,凸显了中国参与全球团结抗疫的决心。

  外媒报道称赞中国是迄今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最大经济体。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的加入极大地推动了这项计划向前迈进,并使中国成为迄今承诺支持公平购买和分配疫苗的最大经济体。英国《卫报》报道称,中国加入该计划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增添了更多信心,对中国的形象也是一种提升,中国成为反对“疫苗民族主义”的最大经济体。彭博社网站报道称,中国参加这项计划填补了美国政府留下的全球卫生领导地位中的空白。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称,中国是迄今支持这项计划的最大经济体,中国的加入有助于确保贫困国家能够获得新冠肺炎疫苗,这也是中国履行让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一步。

  世卫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观察分析人士指出,人类历史以往灾难多次证明,只有各国、各地区和各利益攸关方本着同呼吸、共命运精神,团结协作、摒弃私利,方能最终战胜灾难。从这个角度看,抗疫的核心宗旨就是通过加强全球合作推进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性,重点是向卫生健康体系脆弱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援助。可以说,发展中国家能否公平获得疫苗,是全球最终能否战胜疫情的至关重要因素。中国加入这项计划对实现上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承受自身抗击疫情带来的巨大损失和压力下,仍然不忘向发展中国家施以援手,面对疫情应对等全球议题,中国再次展现大国责任和担当,将对全球抗疫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文章关键词:新冠 肺炎疫苗 大国责任 疫苗产品 疫苗生产 中国参与 外交部发言人 自费经济体 卫报 国际社会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