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北京地铁22个站点安装AED 盘点“救命神器”的光辉历史

2020年10月28日14:53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狄晓晶 ■见习记者 孙凯杰 视频报道

  10月27日,北京地铁发布消息称,今日在首条线路1号线22座车站完成体外除颤设备AED的实地安装,后续还将根据车站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推广。预计年底前,实现1号线、2号线、13号线所有车站的AED配置全覆盖。实地探访发现,新设备已经在地铁站厅内就位,关键时刻将会有效解决问题。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分钟约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院前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经过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公众不到全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心源性猝死中,80%以上是由室颤引起的。如果能在4分钟之内消除室颤,患者的生存率可以超过50%,这也是医学上所说的“黄金4分钟”。

  通过过往新闻,我们一起来盘点AED的“光辉历史”。

 

文章关键词:AED 北京地铁 室颤 心源性猝死 生存率 安装 心脏骤停 除颤 视频 患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农民丰收节将首次“出京”山西运城主会场各项准备正最后冲刺

    今年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在山西省运城举办。在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主会场——山西省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做最后冲刺。10月2日  舞蹈《庆丰收》、相声《恭喜发财》、花鼓《丰收花鼓》、唢呐独奏《黄土情》、笑话剧《临时党小组长》、眉户道情《新小二黑结婚》等两场,明星、名伶助兴。

  • 听到候车室广播,她冲出来用这个“神器”救回一条命!

    ”近日在江苏徐州火车站 一位女士突发心梗倒下 危急时刻 一名医学生出手 双管齐下 黄金四分钟成功救下女子 女子倒地没脉搏 

  • 代表委员热议 后疫情时期健康中国如何建设

    近期,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杨丽霞表示,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胸痛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 能与死神“赛跑”的“救命神器”何时才能普及推广?

    前不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也明确,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在加强AED的使用培训方面,据悉,北京、天津、广东、海南、重庆等11个省市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工作,鼓励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提升AED使用率,拓展急救常识技能培训范围。

  • 能与死神“赛跑”的“救命神器”何时才能普及推广?

    前不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也明确,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在加强AED的使用培训方面,据悉,北京、天津、广东、海南、重庆等11个省市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工作,鼓励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提升AED使用率,拓展急救常识技能培训范围。

  • 急救设备成公共场所标配或入法 你会用吗?

    合肥地铁1号线合肥南站站厅内配备的AED急救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据统计,病人需要急救的情况95%发生在医院以外。2019年12月底,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四次审议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明确,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

  • 远离心源性猝死该做什么

    心血管系统问题导致的猝死被称为“心源性猝死”,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年发病率为41.84/10万,每年的心源性猝死约54.4万例,相当于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发生猝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表示,知晓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尽早发现疾病的潜在风险,对于预防猝死的发生至关重要。

  • 健康中国和你我息息相关 七大具体目标为全民的健康提供行动指南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为健康中国行动明确了具体目标,也为全民的健康提供了行动指南,一起来看看。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备AED的配备标准,每5万人配置1辆救护车,缩短急救反应时间,院前医疗急救机构电话10秒接听率10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