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浅论以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

2020年10月28日19:54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公交二公司”)注重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同步推进,力争抓牢文化建设,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宣传作用。郑州公交二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地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彰显了品牌影响力,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一、郑州公交二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设计

企业文化的理念设计关乎企业文化建设的脉络和走向。郑州公交二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理念设计,形成了包容、开放、朴实、创新的企业文化体系。

一是党建理念。郑州公交二公司始终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一体建设,探索“党建+N”的企业文化新模式,在传承和弘扬郑州公交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根据公司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持续创新和发展,逐步构建形成了具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思想优势、组织优势、队伍优势、作风优势,实现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协同推进。

二是人文理念。人文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导向。郑州公交二公司将人文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倡导人文公交的先进理念,使每一次运载服务都能体现出浓厚的人文元素。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人文型企业文化使市民感受到交通服务的人性温暖,也使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人文服务成为一道优美的城市景观。为了充分彰显企业文化的人文精神,郑州公交二公司把“爱随车行”作为“温馨伴您同行”服务理念的全新延展,全新打造服务品牌,要求全体职工在车厢服务中,爱岗位、爱乘客,在奉献社会中,爱城市、爱市民,让爱随着公交的车轮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三是服务理念。郑州公交二公司是大型公交企业,承担着公共交通服务职责,其运营管理水平关系到千万市民的切身利益。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企业文化透露着鲜明的服务理念,即通过服务文化建设引导广大职工投身于为市民服务的公共交通事业中去,以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为最大的光荣。郑州公交二公司要求职工通过“细心、耐心、专心”切实做好市民服务:细心地发现市民的交通需求、耐心地听取市民的批评建议、专心地做好岗位服务工作。

四是安全理念。安全为本,人命关天。公共交通企业在运营管理中要时刻绷紧安全弦。郑州公交二公司将安全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倡导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公司积极打造“实、细、严、控、透、宣”的安全品牌,逐步形成“安全压倒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理念,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双提升。

五是创新理念。敢作为、巧创新、促发展,是公交二公司一直以来秉持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郑州公交二公司通过管理体制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服务能力创新、安全保障创新等一系列创新手段,推动公司向着创新发展的目标迈进。郑州公交二公司还通过管理激励机制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对接融合,激发职工的创造性,鼓励职工保持创新敏锐力和创新行动力。

二、郑州公交二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信息传递

企业文化建设在本质上是一种信息传递,即企业通过精选、整合文化元素的手段和方法,向受众(包括职工和市民群众)传递出自己的价值取向,影响受众的思维和观念,同时以企业文化来树立自身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公众的信赖和认可。

一是正能量。郑州公交二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彰显正能量,如党建引领、榜样带头、服务为本等信息元素在企业文化中都能够得到体现。这些信息催人向上、促人奋进、教人为善,能够对职工的思想形成强烈的正面导向作用,有助于构建一支责任感和凝聚力超强的新时代职工队伍。

二是时代感。企业文化要与时俱进,体现出新时代、新作为和新篇章。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体现出浓厚的时代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主题等都在公交二公司企业文化中有所体现。这些信息彰显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时代感,体现出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命题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

三是责任心。责任文化要求企业集全员之智、聚全员之力,承担起责任,体现出使命和担当。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鲜明地透露出“责任为先、使命必达”的信息:一方面,全体职工要对市民尽职,做到安全运输、平安出行,使市民享受到安全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另一方面,全体职工要对公司负责,做到踏实奋进、努力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守尽职,为提升公司信誉和品牌影响力贡献应有力量。

三、郑州公交二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追求

企业在文化建设中要摆正心态,祛除功利主义,不要将企业文化建设看作提升企业效益的唯一手段,也不要将企业文化建设视作一种工具,而是要认识到企业文化的独立价值,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生产”的一个环节,即企业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为社会提供了文化产品,这种文化产品会汇总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持续地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影响。这一理念要求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更多地关注企业文化本身的价值、关注企业文化对社会的影响。郑州公交二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很好地秉持了这一新型理念,并充积极追求激励效果、品牌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激励效果。郑州公交二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振和彰显“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精气神,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上下功夫,对于员工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等精神意识产生了极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让员工受到良性文化的精神滋养。

二是品牌效果。郑州公交二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树立。郑州公交二公司注重特色文化创建,如打造“主题文化车厢”特色服务品牌,坚持“一车一景,各具特色”模式,打造出3D海洋、航空航天、诗词绘画、一带一路、廉政文化、十九大精神、森林氧吧等数十个不同的主题车厢,营造良好舒适的乘车视觉环境,让市民出行之旅异彩纷呈。这一举措不但丰富了城市景观,还赢得了市民的赞誉,取得了“以创意取胜、以文化亲民”的良好效果。

三是社会效果。郑州公交二公司积极地将企业文化建设视作一个文化生产过程,并与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这一带有公益服务属性的公司主营业务结合起来,使社会各界感受到企业文化生产的能力和动力。公司积极落实责任文化理念,实现“三个赢得”,即赢得乘客满意、赢得市场认可、赢得社会信心。在此文化理念的感召下,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建设多层次的公交服务体系,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定制公交服务,促进公交线路新辟、调整和线网优化,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使市民出行从“有乘、可乘”到“愿乘、乐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崔晨)

文章关键词:文化软实力 品牌 影响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