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安徽99岁老英雄深藏功名70余年:不忘初心传信仰

2020年10月28日21: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034

  安徽99岁的老党员张忠杰,虽然很早投身革命,党龄70余年,但从未主动对外说起过他的故事,刻意尘封战功。直至有关部门在收集抗日战争亲历者的所见所闻时,英雄事迹才得以重现。张忠杰说:“和牺牲的战友比,我做的都是平常事,差得很远,没啥好说的。”

  再过数月,张忠杰就迎来百岁生日。问他百岁生日的理想是什么?这名老党员有着不变的理想与愿望,就是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决心:这辈子跟党走

  19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年,张忠杰出生在江苏泰安。上世纪四十年代,战火纷飞的年代,刚满20岁的张忠杰在上海滩跑码头,他亲眼目睹了侵略者的暴行,张忠杰走上了街头,成为了在法租界内开展抗日宣传的一份子。那时候,张忠杰通过《西行漫记》等书籍,认识了共产党,了解了共产党人,得知了燃起革命燎原之火的万里长征,在黑暗中看到了前路的方向。

  张忠杰说,1941年,他成为了上海地下党组织的秘密交通员和联络员,先后参加了上海电车工人大罢工和虹口纱厂大罢工。后来,张忠杰又辗转到了苏北参加了新四军,在江阴某游击队参加抗日游击战争。1944年,张忠杰光荣入党,他下定决心,这辈子跟党走。

  游击战时,张忠杰多次受伤,但他总是简单治疗后,尽快返回战场。

  当年兵役证照片

  奉献:深藏功名70余年

  每逢阴天下雨,张忠杰腰部总是疼痛难忍,这是因为还有碎弹片在体内,一直没有取出来。一块碎弹片在一个人的身体里七八十年,那是怎样的一种伤痛?但张忠杰从不准家人对外说这事。

  30岁那年,张忠杰从部队转业到安徽。那时,张忠杰没考虑过伤病,而是选择了去偏远的南湖农场,做到哪里最困难就去哪里,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体现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在南湖,张忠杰和战友们一起住草棚、睡地铺,在荒山秃岭上垦荒植树,在蜿蜒曲折的沟壑间凿石铺路,为劳改农场的建立奉献了青壮年华,也为今天的美好南湖奠定了最初的基石。

  那段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被张忠杰悄悄隐藏,就像至今仍留在身体里的碎弹片一样,张忠杰从未主动说起他的故事,他认为这都是平常事,没什么好说的。张忠杰认为,和牺牲的战友比,他差得很远很远。他说,我是替战友们活着啊,还有什么不满足。”

  数年前,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收集史料,走访张忠杰时,他才出示了尘封数十年的各类证明,英雄事迹才重现在人们面前。

  党员证

  传承:让初心薪火相传

  张忠杰目前居住在南湖戒毒所干休所,他脸上刻满了皱纹,双眼已经看不清,说话缓慢而有力。提到激情燃烧的岁月时,张忠杰说自己会永远保持党员和军人的信念。对话张忠杰时,问他初心为何能一生不改?对党的信仰,对初心的坚持,就是他的答案。

  张忠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亲身感受到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他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再过几个月,就是张忠杰的100岁生日,当问他有什么生日愿望时,张忠杰说,愿望从未变过,就是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初心如磐、誓言如山。张忠杰的故事传开后,感染很多人。

  “我以张忠杰为镜,不断对标。”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沈彬说,他和同事们时常用张忠杰的事迹勉励自己,更加真切地领悟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怎样才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

  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超说,张忠杰的故事让人非常感动,激励着大家,凝聚起无形的正能量。

  安徽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像张忠杰这样的典型人物还有很多,全系统为之骄傲。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将充分发挥模范榜样的引领作用,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让他们的崇高精神深入人心。(李家林 吴晶晶 邓辉)

文章关键词:张忠杰 1941年 安徽省委 功名 心传 初心 信仰 西行漫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