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评论员观察:开放扩大,内外联动潜能无限

2020年10月29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缩影,也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的有力见证。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设17个自贸试验区,从沿海省份扩大到中部、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制定出台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连续4年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下调关税,主动扩大进口,2019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31.54万亿元,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开放理论持续创新、开放制度更加完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重要贡献。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成为新时代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所向。从经济形态看,“十三五”时期吸引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亮点频出,更加注重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愈发显现蓬勃活力。从开放格局看,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规划建设海南自贸港,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对外开放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入推进的鲜明特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今后一个时期,尽管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今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大幕,八方宾朋再赴这一场展现中国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在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艰巨任务的背景下,中国接连举办服贸会、进博会等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行动,展现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必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开放制度 引进来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人民日报 总书记 改革开放 联通 重要讲话 互利共赢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