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影像丨为新中国赢得胜利和尊严 将士勋名万古存——《英雄凯旋》

2020年10月29日12: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仗,也是志愿军对坚固设防之敌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金城战役的伟大胜利,最终促成了停战的实现。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历时两年多,共举行了158轮会谈,这场世界军事史上罕见的漫长停战谈判终于画上了句号。

  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即从1954年9月至1955年10月先后分三批公开主动从朝鲜撤回19个师的部队。为了表明维护和平、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1958年2月19日,在朝鲜访问的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离朝鲜。

  1958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八周年纪念日。八年前的这一天,揭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次战役的序幕。八年后的同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载誉归国。30万热情洋溢的平壤市民来为志愿军官兵送行,他们手执鲜花和彩旗,把整个街道组成一条彩色的“河流”。

  祖国以无限的热情,迎接凯旋的英雄儿女,安东(今丹东)人民在鸭绿江桥头耸立起高大的凯旋门。而此时的首都北京披上节日的盛装。10月28日这天,周恩来亲自到北京前门火车站迎接归来的将士,并指挥陈毅元帅和许多老将军们唱起志愿军战歌。

  天安门广场早已集合起20万群众,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国。在欢迎大会上,首都人民向志愿军代表团献上巨幅锦旗,上面写道:“你们打败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

  10月29日,中南海怀仁堂,八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决策出兵,八年后,他又在这里亲自接见志愿军代表。

  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为新中国赢得胜利与尊严。70载岁月变迁,山河已无恙,祖国和人民会永远怀念“最可爱的人”。在面对强加的战争威胁时,中国人民奋起应战,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以弱胜强赢得了这场伟大而辉煌的胜利,也带给我们和平的岁月。

  《新影像》抗美援朝70周年特辑>>

  新影像丨珍贵战地记录!《谁是最可爱的人》>>点击查看

  新影像丨胶片里的抗美援朝《决策出兵》>>点击查看

  新影像丨捐献飞机大炮,开展生产竞赛,抗美援朝的另一个战场《万众一心》>>点击查看

  新影像丨零下30℃之下的殊死较量,震撼人心的悲壮战斗《冰血长津湖》>>点击查看

  新影像丨43天打出国威军威 美军寸土未得《鏖战上甘岭》>>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编导丨曹丽丽 王艺璇

  剪辑丨沈丹茜

  配音丨杨海波

  编辑丨寇琳阳 王艺诺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张云昊 张博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民志愿军 金城战役 将士 胜利 英雄儿女 最可爱的人 谁是最可爱的人 朝鲜停战协定 河流 10月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敌人地堡前,黄继光迅速冲了过去,将爆破筒扔进敌人地堡里,接着扑向喷吐火舌的敌方枪眼。展厅里展示的照片,张桃芳卧姿持枪,眼神刚毅冷绝,步枪两侧空弹壳堆积,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勇敢和杀气。

  • 【地评线】映象网评:追梦“十四五”,努力创造新成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讲,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

  • “在新的营区看到我们的军人如此英姿飒爽,我们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最大的幸福。”

    十月的上海松江区,一阵秋风吹来,枝头的桂花飘落如雨,暗香浮动,又一个秋天悄然而至。朱俊贤脑中瞬间浮现出1955年在临津江畔分别时的那一刻……  朱俊贤(右一)与老战友合影。

  •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8军和八勇士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英勇事迹。观众 叶治洲:38军“万岁军”是我们军中的一个模范的代表,他们就是打仗的时候敢于牺牲,作战的过程中非常勇猛。

  • 正义必胜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与强权、公理与霸凌、进步与倒退的激烈碰撞和对决,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与霸权的正义之战。中国共产党人得出了结论: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资料图片  烟台峰英雄连冲锋号。庄林毅摄  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用实景蜡像还原坑道内战士传递苹果的场景。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五集:《坚守》

    绵绵秋雨,落在院子里那株桂花树的枝叶上,滴落在老屋的门前,几只白鹅在雨中悠闲走过。李春华:“牛羊猪等牲畜发烧了我也帮着看,给它们打针、量体温,再掰掰脚,看看眼睛,看看鼻子。

  • 英雄气概 感天动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走进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甘岭战役一号坑道模拟实景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个“苹果”模型。1984年9月,八连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一个苹果”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 精神永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 勇夺战争中的制空权

    北京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展览中陈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荣获的嘉奖令和功绩报告书。如今,炮弹留下的伤疤早已愈合,被击落的敌机标记牌也已经斑驳,但志愿军以弱胜强、不畏强敌的意志,永远激励着后人。

  •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