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冰轮智能:从“生产制造型”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变 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地

2020年10月29日17:38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5034

  编者按: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近年来,烟台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今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了更好地展示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做法,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工信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大众网烟台承办的“新动能·新烟台——云端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于10月29日—30日举行。通过中央、省市媒体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报道,为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冰轮智能

  工厂内部

  工厂内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冰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铸造行业屈指可数的“百年老店”,其生产的高端精密铸件为全球20多家行业巨人服务,产品覆盖机床、压缩机、发电设备、发动机、泵阀、矿山机械六大行业。为响应国家绿色、智能发展的号召,集团进行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1.25亿元兴建了全流程数字化智能铸造工厂,利用3D打印+数字化+智能化,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化、工业云等先进技术融为一体,将生产过程的1400多个参数、180余台设备、五大软件系统高度集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铸造工厂,获得20余项发明、实用新型和软著,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工厂内部

  工厂内部

  智能化车间创造多个世界之最

  不见滚烫熔炉、火花四溅的场面,只有机械在自动化、智能化运转;车间内仅寥寥几个工人,通道中多是移动机器人在穿梭……走进冰轮“3D打印智能成型工厂”的车间,眼前的一幕引发了众人的赞叹,大家惊艳于这家铸造车间的干净和高度智能化。

  “大家看到的是铸造3D打印智能成型车间,车间配备了摄像头、智能操作端等集成在智控中心,可远程监控每个设备运行情况;通过传感器可采集各类生产数据,包括产品的合格率、设备的开动率等;整个工厂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完全实现了设备数控率100%,设备联网率100%。”据工作人员介绍,冰轮智能成型工厂自2018年7月投建,于2019年11月正式启用。工厂采用先进的3D打印设备及桁架机器人、AGV、立体仓库、低能耗中频电炉、炉料自动配上料系统、自动浇注机、抛丸清理等智能装备,涵盖了ERP、MES、全流程数字设计与仿真VCS、LIMS等数字化业务流程,实现整个铸造工艺全过程的智能化。

  “整个工厂只有20人,生产效率是同等规模传统铸造的5倍以上。”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立海介绍,工厂从砂芯制作至铸件成型,完成全自动运行,实现铸造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引领中国铸造转型升级,实现绿色、智能铸造。目前,工厂成为全球范围内全流程智能化水平最先进的3D打印铸造工厂,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全球最大的利用3D打印技术工业化、全流程生产铸件;拥有目前世界铸造行业最大的工业级3D打印机和最快的工作效率;全球上第一次利用桁架机械手组装砂型;全球上第一个高差最大行程的3T全自动浇注机;世界上第一次利用压箱机构的方式进行裸浇等等。

  工厂内部

  冰轮传统铸造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发展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智能装备等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迭代加速,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新的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日益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也必将引发新一轮制造业革命,重新构筑全球制造业竞争新格局。

  冰轮“3D打印智能成型工厂”的产品立足高端压缩机铸件、阀体铸件,产品质量要求高,达到世界一流。车间设计广泛采用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质量提高、资源和能源消耗降低,综合经济效益达到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给传统铸造带来颠覆性的变革,铸件制造弃繁从简,提质增效,制造过程以人为本,实现绿色、智能制造,为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示范作用。此外,通过对传统车间项目的改造,通过联合体这种形式进行合作推广,冰轮为行业在智能铸造装备和工艺技术、软件系统集成方面培养大量的专业化人才,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好铺垫,奠定基础。

  工厂内部

  全球首家数字化原生工厂落户冰轮

  多年来,冰轮集团的制冷技术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如今在智能制造领域,冰轮继续大胆尝试,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冰轮在国内首次实现复杂零部件产品的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全流程智能化快速生产;实现了五大信息系统高度集成,现场可视化管理,升级传统车间的信息化系统促成了成型智能单元,熔炼智能单元,精整智能单元等多单元的协同运作,提升了车间信息化水平;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应用于设计、制造、管理和服务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打造成铸造行业数字化示范工厂。从砂芯制作至铸件成型,完成全自动运行,实现铸造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引领中国铸造转型升级、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除了3D打印智能成型工厂,冰轮集团的智能压缩机工厂正快马加鞭建设中,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顺利投产。该工厂是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全球首家数字化原生工厂。通过“数字孪生工厂”对全工厂进行实时分析、监控和预测。整个工厂基于智汇云台MICC搭建统一的数字环境,关键设备联网率100%,自动化率超过80%,实现工厂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较传统压缩机工厂人员减少50%,交期缩短60%,质量一致性得到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是传统压缩机制造的3倍以上。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冰轮集团正在不断加快科技创新,通过国际化战略,努力寻求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通过冰轮的成绩,也可以窥到这一年,烟台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经济结构更趋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下一步,烟台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文章关键词:抛丸清理 LIMS MICC 动能 智控 凤凰涅槃 百年老店 智汇 智能制造 制造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