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永泰:庄寨古韵 方圆之间的东方美学

2020年10月30日11:25  来源:东南网

5034

  近年来,永泰县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并对古村落古庄寨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福州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之间散落着大量隐匿的村子。村中,一幢幢与众不同的堡垒式建筑与新式建筑交错伫立。这些古建筑兼具居住和防御功能,堪称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这些居于深山而鲜为人知的建筑就是永泰庄寨。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好的庄寨有150多座。

image.png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领略古庄寨之美。

image.png

  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父建庄、子建寨,自己叫庄、别人叫寨,这便是永泰庄寨的本质特点。这些庄寨是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功能、建筑元素为一体的宅院。

  青石寨,始称为“仁和庄”,是一大片错落有致的方型庄寨,被当地称为“民间故宫”,它处处散发着永泰乡间建筑的朴拙大美。

  寨子坐北朝南,无论日出日落,金色阳光都能眷顾到庄寨内的厅堂。庄寨为三进院落式布局,土木穿斗结构,悬山顶屋面,占地面积6059 平方米,建筑面积5463平方米,共有房间378间,最高峰时曾居住200多人。

  青石寨整体建筑高低错落、宽窄相宜、敞藏有致。此外其木雕、石雕、梁柱、楹联等建筑装饰精美,是闽东南地区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为一体的典型传统建筑。

  距离青石寨仅3分钟自驾车程的爱荆庄,这是集庄、厝、寨、堡于一身的建筑奇迹。爱荆庄占地面积有5200多平米,由正座、下座及后座、边房、过雨亭、横楼、书斋楼、后花台和绕庄一周的跑马道组成,共有360间房屋。外面是以防御为主的建筑。寨墙四周建有走马道,寨堡下面建有地窖,寨内辟有菜地。整座寨堡依山而建,视野开阔。

image.png

  家文化是闽地文化之根,也是庄寨文化之魂,大部分庄寨是整个家族、宗族凝心聚力的成果,这种文化融于每座庄寨的壁垒、天井、灯梁、楹联等各个角落之中。

image.png

  永泰庄寨其所蕴含的“家文化”将中国的文明、政治、传统宗教、礼俗与文化生活融于一体,同时也将良好的祖德家风代代相传,成为中国家文化的珍存范本。

image.png

文章关键词:庄寨 院落式布局 古韵 东方美学 青石 楹联 马道 防御功能 石雕 防御建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3岁男孩失踪6天后遗体被发现 失踪前或遭殴打

    4月18日,河南兰考县南彰镇前城子村的13岁男孩李明明(化名)放学后便一直没有回家,他的家人随后开始寻找,23日下午,男孩的遗体在临近的山东菏泽曹县庄寨镇的一条河流中被发现。参与此次寻找的菏泽市闪电志愿救援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在23日下午找到的李明明的遗体的,由于可能在水中浸泡多日,孩子的遗体已经呈现出青紫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