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20年10月30日13:3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过去几年间,在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中,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奇迹。面对出色的成绩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强调这一点,强调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本质上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原则,也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强调让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仅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也要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章关键词:全面小康社会 贫困人口 贫困地区 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 中共中央党校 共同富裕 城乡区域 马克思主义 奋斗目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17国家扶贫日】决战,这一刻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答卷之年,天津市与各受援地区勠力同心、合力攻坚,全面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这一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不胜不休,“一个也不能少”。

  • 向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冲刺

    如何让农产品变商品,让务农大户变企业家,一直是上海杨浦援黔干部、贵州省正安县副县长李国文的心头大事。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扶贫”,中国的脱贫攻坚也正从“输血式”扶贫更多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式”扶贫。

  • “全面小康与边疆治理”理论研讨会综述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民族地区是维护边疆安全、确保国家稳定的安全屏障,是保护资源环境、确保生态安全的生态屏障,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与会同志指出,中国的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走中国化道路,这是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

  • 【中国稳健前行】消除绝对贫困:夯实“全面小康”的根基

    内容摘要: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低门槛和最基本要求。我国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形成了针对不同贫困类型、覆盖全部贫困群体的扶贫干预体系,显著缓解了贫困群众的脆弱性。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 [读懂我们的全面小康]生活便利化,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

    就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岑晏青。岑晏青:如果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基础,那么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应用就是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关键。

  • 【读懂我们的全面小康】消费升级,全面小康的品质跃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国内消费需求正在悄然变化。赵萍:一是要夯实全面小康的收入基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升我国居民消费能力,要把全面脱贫作为消费端实现全面小康的突破口。

  • 【每日一习话】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

    习近平: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文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得到弘扬,文化自信是否更加彰显,不仅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

  • 秉持初心,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精彩答卷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他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4月9日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