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评面:“中国已将未来15年的发展安排妥当”

2020年10月31日16:55  来源:海外网

5034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五中全会公报一出,举世瞩目。这场定调中国未来15年发展的会议,吸引了全球目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标题含义颇深:“一些国家还在为下周工作安排冥思苦想,中国已敲定未来15年发展规划”。文章指出,由于疫情持续肆虐,诸多国家未来几周工作计划“步履维艰”,而中国却已经将未来十年的发展“安排妥当”。此外,彭博社、《华尔街日报》、《卫报》、《亚洲时报》、《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外媒同步报道这场会议,并且重点关注了其中“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概念。

  早在一周前,外媒就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这场会议。路透社10月23日援引专家意见,中国将关注释放国内发展动力,继续深化改革;彭博社22日前瞻报道则认为,中国会强调科技创新和“双循环”经济战略,但这不代表中国会对世界关闭大门。

  当然,也不乏躲在有色眼镜之后的论调,内容无非还是那些陈词滥调。比如,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说,中国“五年计划”可能会激化北京和华盛顿的矛盾;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锋早报》甚至篡改了彭博社文章的标题,称“中国五年计划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方已正面回复了类似言论:中美经济“脱钩”不现实,对谁都没好处,“真心要合作的人多而又多”——奉劝一些人看看即将召开的进博会就知道了;“(中国)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

  众所周知,今年国际局势云谲波诡,经济复苏前景难料。如此不确定之下,中国何以为未来十余年发展定调?答案就在6000字的五中全会公报里。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踏实做事,砥砺前行——这就是今天的中国。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

文章关键词:双循环 日本经济新闻 华尔街日报 卫报 天择 亚洲时报 悉尼先锋早报 外媒 五中全会公报 主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赞不绝口!十余名驻华使节到访昆山 高度肯定中国发展前景

    日前,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受邀参访江苏昆山长三角经济区。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伊万·坎迪亚斯:我们期待未来特别是疫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塞尔维亚投资,参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

  • 在“国际纺织之都”感受中国制造的韧性与潜力

    浙江绍兴柯桥柯海公路上,来往货车川流不息:由南向北是运进园区印染的白色坯布,反向则是五颜六色的纺织面料,发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独有偶,目前柯桥最大的纺织外贸企业、浙江凡特思纺织有限公司,同样践行着一条内外联动的贸易实践。

  • 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肯定中国发展前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日前,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受邀参访江苏昆山长三角经济区。使节们高度肯定中国发展前景,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十多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到访江苏昆山,深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下中国中东欧合作。

  • 联播+ | 誓言

    这庄严的75字宪法宣誓誓词 时至今日,犹在耳畔 展现担当,彰显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口言之,身必行之 始终坚守誓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