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综述:专家认为国际投资者“热捧”中国债券源于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20年10月31日17:0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综述:专家认为国际投资者“热捧”中国债券源于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新华社记者

  中国财政部日前在海外市场发行的60亿美元主权债券获得国际资本踊跃认购。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巨大吸引力,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阿根廷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内法说,中国此次成功发行美元主权债券,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增长4.9%,同时中国积极吸引全球投资者并持续对外开放市场,这是国际资本积极认购中国债券的重要原因。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说,这次中国发行的债券获得超额认购,投资者反应热烈。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而中国经济表现亮眼,今年或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提升了市场对中国主权信用的信心。

  韩国NH投资与证券公司分析师朴仁金表示,中国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实现经济企稳复苏,经济基本面向好发展,展现出较强韧性,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开放力度,改善投资环境,这些举措也吸引了大批境外投资者。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圣保罗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利贾·毛拉·科斯塔说,中国发行的主权债券回报率和信用级别较高,让希望免受市场震荡影响的外国投资者找到安全感,并有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多元化。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目前境外机构持债总规模超过2.9万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中国债券已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近期,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了将中国债券纳入的时间表,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债券指数。

  专家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日益增强的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变得更加便利;另一方面,中国债券的收益率相对来说更具有吸引力,债券违约风险较低。

  中欧国际交易所现货市场执行总监朱钧钧认为,本次美元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助于完善中国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境外债券提供定价基准,也将促进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参与记者:陆睿、倪瑞捷、沈忠浩、孙晓玲、刘春燕、宫若涵)(完)

文章关键词:债券指数 国际投资者 NH 国债指数 债券收益率 经济表现 中国财政部 人民币国际化 工银 全球投资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题: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在我国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正在加快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也正在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 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题:债券市场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国际投资者踊跃配置中国资产 在我国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正在加快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也正在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 第一报道|4个关键词,读懂习主席的“联合国云时间”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走过75年不平凡历程的联合国,来到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记者:陈杉、王雅晨、金正;编辑:郝薇薇、唐志强、孙浩、王丰丰;摄影:鞠鹏、刘卫兵、王迎、曹祎铭、胡超;视觉:金正、陈杉、王雅晨;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 中国经济又传来一波好消息 外媒花式点赞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30日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收缩。

  • 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外交部: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

    汪文斌指出,此次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的积极成果,反映的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效的信心,以及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和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的信心。汪文斌强调,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

  • 【地评线】荔枝网评:“入富”尽显中国市场“磁石”魅力

    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日前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持续恢复的中国经济无疑极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 新华国际时评:“入富”凸显中国经济的“钱”景和底气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外资买入中国债券会有较大增量空间,收益率提升潜力巨大。中国债市获得指数机构背书,源自中国金融开放的力度。

  • 中国国债“入富”、外国投资加大:全球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

  • 新华国际时评:“入富”凸显中国经济的“钱”景和底气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外资买入中国债券会有较大增量空间,收益率提升潜力巨大。中国债市获得指数机构背书,源自中国金融开放的力度。

  • 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英国富时罗素公司北京时间9月25日清晨宣布,中国国债将于2021年10月份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部涵盖中国债券。目前,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时间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