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组数字 ,见证人民至上

2020年11月01日20: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这组数字值得关注——

  “十三五”时期,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数字的背后,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生动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不懈追求。

  数字的背后,讲述着一个个有温度的中国故事,蕴藏着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

  “十三五”期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国上下同心协力、顽强奋战,摘穷帽,拔穷根,一个个贫困村发生喜人变化,一系列扶贫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一张张充满信心的面庞,笑逐颜开……人民书写了有温度的“脱贫答卷”,见证了永载史册的人间奇迹。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2015年到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中国奇迹;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28.2%,居民衣食住行达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我们推进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未来,一系列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策举措,一大批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项目,将会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从1.9万公里增长到3.5万公里,书写了中国奇迹;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接近30%,连续10年居世界首位;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一项项重大工程惊艳世界。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到那时,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有理由期待下一个五年,这是“中国号”巨轮继续御风前行的新五年。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大大提升,一个创新型、现代化、法治化,更文明、更美丽、更开放、更美好的中国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杨丽璇

  资料丨张亚楠

文章关键词:人民群众 十三五 人民生活 张亚楠 凤凰展翅 十四五 中国号 奋斗目标 总书记 人的全面发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 育新机 开新局 | 你的品质生活 “十四五”安排上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你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擘画的方向。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人民观点)

    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看到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然、生产力进步必然,增强解决矛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只有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才能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尹弘:坚持标本兼治,突出四个“严控”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净水

    12月4日,省长尹弘在洛阳出席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议,并对做好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清醒看到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四个“严控”,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人民要论)

    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