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媒看河南】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2020年11月02日18:3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为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小镇》,展示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小镇做出的探索和努力。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联合中国之声提前策划、扎实采访,11月2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新闻晚高峰》《新闻进行时》栏目以《【中国小镇】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为题报道了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提琴产业。

  报道称,以竹沟镇为代表的确山提琴占据全国中高端提琴产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制琴界的知名品牌,为世界奏响中国声音。该稿件在央广各档栏目全天滚动播出7次,其中,《新闻纵横》《新闻晚高峰》《新闻进行时》栏目播出时长8分半。

  央广链接截图

  以下为稿件全文:

  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吉他,全球三分之一的袜子,全球八成的中高端小提琴,全球市场近一半的微波炉转盘……你可能想象不到,以上的这些记录其实都是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镇创造出来的。小镇为何能迸发大能量?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小镇》,今天(2日)播出《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采制:总台央广记者车丽、赵飞;河南台记者吕超、潘语怡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是著名的提琴小镇。这里有提琴企业122家,从业人员2000人。产品远销世界,主要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年出口创汇千万美元。以竹沟镇为代表的确山提琴占据全国中高端提琴产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制琴界的知名品牌,为世界奏响中国声音。

  王金堂测提琴背板数值

  王金堂手中的锉刀在提琴背板上飞舞,掉落的木花如蝉翼般轻盈。作为竹沟镇土生土长的农民,王金堂希望摆脱贫困。1984年,16岁的他选择北上打工,有机会在北京做了手工提琴的学徒。1991年,他在北京独立开了一家提琴作坊。亲戚带亲戚、老乡带老乡,越来越多的确山竹沟镇人来到北京从事提琴制作。

  王金堂:最早的时候,我一个人干,后来又招了30个。都是自己老乡,我们刚刚起步时真是吃不上喝不上的。所以我们更珍惜,(当年)总共在北京做琴的人也就是三四千人,有2000多人是咱们河南确山人。

  经过20年的发展,“确山师傅”已经成为北京乐器制造业响当当的名片,也成了手工提琴圈的技术标准。与此同时,他们的家乡确山正在悄然改变,高铁四通八达,县郊建有机场。2015年,县政府抛出政策橄榄枝,提供免费厂房和税收优惠,鼓励工匠回乡创业。

  王金堂:回到家乡脚踩在地,踏实了。投资方向上也敢投了,手里有100就敢拿出100去干这事,原来只能掏出50干。政府提供了正规标准厂房,怎么改造怎么合理使用,扎根心理比较硬,能投的可以多投,这也是整个产业的提升过程。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的提琴展示

  60多位制琴师先后返乡创业,122家提琴企业花开“竹沟”。我国作为世界提琴的第一大生产国,提琴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全国每两把提琴中,就有一把来自竹沟,这里更是全球80%的中高端手工提琴的诞生地。它们被运往世界各地,王金堂们正为它们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

  王金堂:这批大提琴发往丹麦的,大提琴有30多把,小提琴有50多把。今年我们公司生产的提琴从2月到5月,基本上货都在库存,因为有疫情影响很大。从6月份到目前,陆陆续续国外的订单缓和了,基本都上来了。现在每个月都能销售三十七八万。

  发往各地的提琴

  竹沟镇的提琴,不仅壮大了产业,更带动村民致富。今年2月底,河南省最后一批14个贫困县集体脱贫摘帽,确山县就是其中之一。竹沟镇小王庄村的贫困户刘广明2017年来到提琴工厂,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刘广明:现在一个月四千多,离家又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父母,还是在家里好。

  今年,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行各业遭受重创,竹沟镇的提琴出口量整体下滑30%左右。为减少损失,河南省确山县县长彭广峰表示,确山县政府逐个企业建立需求清单,落实减费退税政策;并为每户提琴企业融资50万至300万不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彭广峰:疫情期间,他们还有机遇是原材料下降,随之成本也下降。其实小提琴某种程度上不怕积压,但是农民兄弟流动资金是受限制的,他们不能长期压资。所以政府出手,跟农商行、郑州村镇银行(联络),保障他们渡过资金难关,目前仅给竹沟镇小提琴企业融资达3500万,要守护好这个产业。

  记者在竹沟镇采访

  现在,竹沟镇年产各类提琴约30万把,年产值约4.5亿元左右。“稳住国外市场,拓宽国内市场”成了竹沟镇提琴销售的新思路。积极扩大内需,也是王金堂的选择。

  王金堂:原来咱们没走国内,其实国内市场很大。主要还是在于学校。我前两天到西安音乐学院、洛阳艺术培训中心。一推都是一个班,一个班好几十个。

  专业琴师董中可演奏

  专业琴师董中可一边演奏,一边为客户介绍提琴的性能特征。“直播带货”早已成为竹沟镇提琴销售的法宝。王新利是竹沟镇的一家厂商负责人,他在竹沟镇最早发现并打造“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已成为他所在企业国内销售的主要渠道。

  王新利:我在线卖的最贵的小提琴3万元,董老师可以展示,每把琴都有音频,有疑问再拉拉别的曲子。今年董老师来了后,在销售数量和销售额上提高了一两倍吧,平常一个月五万,董老师来了后10万到15万吧。

  专业琴师董中可直播带货

  不仅要埋头做琴,更要眼观市场,王金堂正在研制新产品——电声提琴,根据提琴爱好者的需求,电声提琴可以调大声音,改变音色,定制专属他们的提琴。

  王金堂:搞个小型乐队,可能他有高音但是没有低音,你拉电声小提琴,一个按钮一按,调过来,降八度直接就是大提琴的声音,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现在的年轻人需要的跨越舞台,他们怎么活跃怎么来,也是革新的开口,我想未来肯定是很好的发展。

  传统小提琴和电子小提琴对比

  王金堂调音

  如今,竹沟镇的街巷琴声悠扬。2018年,政府出资聘请了专业提琴教师,在竹沟镇的中小学校开设了提琴特色班,培养学生近200名。竹沟镇上的“琴二代”们成立了弦乐团,镇上出了十几位音乐院校的大学生,熊呈豪就是其中之一。

  熊呈豪:我从八岁开始学琴,今年学琴已经差不多十年了。我现在想着完成学业之后,就回到我们这个小城镇上,把提琴产业村做到做好,争取做到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知名的。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里的提琴演奏

  随着提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确山县占地600亩的提琴产业园已经拔地而起。同时,竹沟镇也正在打造手工小提琴文旅庄园。在河南省确山县县长彭广峰心中,作为提琴之乡,竹沟必将成为东方的音乐小镇。

  彭广峰:小提琴,盘活了我们本地的乡土人才,随之而来的是产业振兴,带动的是群众致富,从而促进我们乡村振兴。先由分散到集聚,由集聚到品牌。这样才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才能把确山小提琴奏出世界的好声音。

文章关键词:竹沟 电声小提琴 特色班 新闻进行时 中国小镇 直播带货 新闻晚高峰 新闻纵横 十三五 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