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奥官员说维也纳枪手“愚弄”司法人员

2020年11月04日16:0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惠晓霜)奥地利政府官员3日说,维也纳枪击案中遭警方击毙的枪手“愚弄了”司法人员,他先前服刑时假装悔改以获得假释,但出狱后作案。

  枪手库伊蒂姆·法伊楚莱现年20岁,祖籍北马其顿,出生在奥地利,有奥地利和北马其顿双重国籍。

  奥地利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说,法伊楚莱有前科,他因试图前往叙利亚投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去年被判处22个月监禁并接受去极端化改造。法伊楚莱去年4月开始服刑,但当年12月即获假释。

  “他愚弄了司法系统的去极端化项目人员,借此提前获释。”内哈默说。出狱后,法伊楚莱按照规定,定期向当局报到。“显然,这名袭击者表现得已经融入社会,但实际上完全相反。”内哈默说。

  奥地利警方已经搜查18处地点,包括法伊楚莱的住所。内哈默说,警方发现他支持“伊斯兰国”组织的证据,包括他在社交网络上传照片和文字,显示他拿着一支突击步枪和一把砍刀。警方在枪击案现场发现上述武器。

  “伊斯兰国”组织3日“认领”了这次袭击。

  奥地利警方已经逮捕14名嫌疑人,不过没有发布具体情况。另外,瑞士警方3日逮捕两名嫌疑人,都是年轻男子。瑞士司法部长卡琳·凯勒-祖特尔告诉瑞士媒体,这两名嫌疑人与法伊楚莱是“朋友”。

  内哈默说,调查人员调阅枪案现场视频,“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有第二名袭击者”。他同时呼吁民众向警方提供他们拍摄的视频以协助调查,而不是上传社交媒体。奥地利警方说,已经投入至少1000名警察搜寻嫌疑人。奥地利军方派遣士兵守卫维也纳重要地点。

  这次袭击已经致死4人,另有十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奥地利全国公共建筑3日降半旗,民众中午默哀一分钟,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等官员出席向遇害者献花活动。

  库尔茨说,这次枪击事件是恐怖袭击。中东问题专家托马斯·施米丁格告诉法新社,奥地利发生这类袭击“只是时间问题”“在(法国)尼斯、柏林或布鲁塞尔发生的事,也会在这里发生”。

  “我们能肯定地说,这是本土恐怖主义,”施米丁格说,“一名成长、生活在维也纳的人在这里发动袭击。”

文章关键词:愚弄 维也纳 司法人员 枪手 伊斯兰国 嫌疑人 朋友 马其顿 视频 库尔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