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心中有数,灵动指尖——在数据云端感受城市治理的“脚踏实地”

2020年11月04日16:53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11月4日讯(记者 黄磊)10月29日,历时9天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圆满收官,记者跟随采访团先后抵达杭州、芜湖、天津等五地,亲眼见证了“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成果。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趋成熟,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城市建设,特别是在以数据化、服务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少城市都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比如:杭州依托“城市大脑”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抬头见泊位”“先离场后付费”;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芜湖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芜湖中心)应用于生态治理、防汛减灾的“高分+北斗”;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建设的便民互联网医院等。这一桩桩惠民利城的举措,都体现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是城市现代化治理和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实践。

  民生之所系,施政之所及

  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和下城区天水街道,记者看到了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百姓”为中心,建立“民生直达”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政策自动匹配,让政策更快、更精准地落到每一位老百姓身上,真正实现“把办事大厅搬到百姓家中”。

  市民在杭州下城区天水街道办事大厅咨询。(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这不仅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更是真正服务于基层的有效手段。以智能化驱动基层工作的推进,实现基层提效减负,让基层干部的工作远离“花拳绣腿、徒有其表”,切实地做到“驰而不息、落实落细”。所谓“民生连着民心”便是此理,一座“智慧城市”的打造是否名副其实,就看他有没有温度,有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思民之所思,急民之所急

  “交通出行——堵、求医问诊——难”,作为城市治理当中的两大沉疴痼疾,如何疏通缓解是体现城市“智慧”的关键所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杭州,记者看到的是城市智慧化的管理手段,依托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优势下,杭州以“数字治堵”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市民停车“抬头见泊位”“先离场后付费”,使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如今的第35位。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停车引导牌实时显示附近剩余车位。(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面对百姓求医问诊难,各地在“智慧医疗”建设上“奇招”连连,杭州推出便捷式就医模式——“舒心就医”,实现挂号、结算指尖完成,将以前就医排队时间从9.53分钟缩短到2.7分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让病患精准找到自己需要问诊的科室,同时互联网医院还推行药品快递到家服务,有效地帮助老百姓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不耽误”的便捷就诊体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生态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永恒的话题。当记者的足迹踏至高分芜湖中心,方能感受大数据带给生态治理的优势。作为“城市大脑”的智慧来源,高分芜湖中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分芜湖中心依托于目前在轨使用的民用高分系列卫星,先后在生态保护、防汛抗旱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2018年度泾县扬子鳄保护区应急遥感影像保障项目;芜湖市“水清岸绿”遥感技术服务项目等。对于生态治理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高分芜湖中心展厅中展出的高分六号模型。(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有“智”者事竟成,当今世界,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掀起新一轮大潮,创新发展和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是大势所趋。同时,我国城市智慧化的建设或在逐步推进,或已完成改造升级,但终归一点,各地需依据自身优势,探寻适合自己的“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力求在利民便民,城市整体治理等方面探寻发展创新之路,让“智慧城市”变得“心中有数,灵动指尖”。

文章关键词:智慧 智慧城市 就医模式 百姓 城市大脑 对地观测系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__中国甘肃网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智慧消防守护老旧小区安全(创新故事)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新社区1区7号楼,一位居民在楼道里用煤炉炖汤,一会儿热气就蒸腾而上。“大屏实时监测、全系报警送达、定期数据报告、事故追溯定责、优化绩效管理,这是整个智慧消防系统的建设核心。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脱贫摘帽后,复旦和永平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10月15日的上海飘着秋雨,云南省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乐君走下飞机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和政策,需要高校围绕中心目标,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因贫施策。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2020-11-28 16:10 相关新闻 印度数千农民涌向首都抗议新法,政府下周或与抗议组织者对话 西藏炮兵年终大考高原实弹射击 

  • 【中国的脱贫智慧】贵州战法词典

    【责任编辑:曾宪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