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山西太原出台政策严禁家长批改作业!你怎么看?

2020年11月04日16:52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近日,山西太原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政策出台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家长表示:“终于可以给家长减减压了,家长上班又上学,太不容易,希望尽快全国普及!”对此,南京的家长和老师以及专家怎么看?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太原为家长松绑

  严禁家长批改作业

  小学不得布置小报等作业

  10月26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到,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将记录作业的权利和能力还给学生;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各学校不得指派家长参加本该由师生完成的事宜,如打扫教室卫生、班级文化布置、装饰美化演出场所等。

  有的家长欢呼:

  终于放过我们了,建议推广

  近日,一位爸爸在家长会上突然情绪崩溃痛哭,原因是自己经常信息不回,经老师善意提醒后,感到生活工作太难,由此情绪失控。无独有偶,近日,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对于太原这份文件,很多家长表示,“终于放过我们了。”“建议全国推广。”“早就盼着这一天,回家再管作业,实在精力跟不上。”家长谢先生表示,学校很多形式主义的作业都是家长完成的,确实很烦很浪费时间。比如安全教育平台,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一次,还要截屏发图到群里汇报。最近家长们又忙着做垃圾分类的题目,女儿初一住校,一周才回来一次,中间这些作业都是家长完成的。

  有的家长反对:

  不检查作业,你能心安吗?

  家长梁女士表示,家长不辅导作业是不可能的,虽然老师没有要求我们批改作业,但是每天我都会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检查有没有错题,然后分析原因订正。“不看你能心安吗?全班那么多孩子,老师也管不过来。你不检查作业,你怎么知道孩子的学情?怎么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

  不过,对于小报等作业,梁女士也觉得比较烦,“前一阵,学校搞完运动会,要求每一个孩子画一幅体育比赛的画,我们的孩子不会画,也不想画,我也不会画,最后我们也没交这个作业。孩子画的东西肯定是没法看的,那些优秀的作品大多数都是家长完成的。”

  家长范先生表示,“关于做小报拍视频,我觉得不要太频繁,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可以做,比如偶尔拍个视频可以锻炼小孩的镜头感和表达能力。”

  校长观点

  转嫁责任是教师职业尊严的缺失

  “学生做作业不是天经地义吗?为什么突然变成了话题呢?原因在于突然间作业变成了家长的事情,有教师甚至公然说,人家都在家辅导,你不辅导,成绩差了谁负责?这是师者的职业尊严缺失的悲哀。”南京滨江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树华表示,深层原因是责任转移,教育是学校和家庭双方的事情,但是也是有分工的。认为一切交给学校,就不闻不问了,是家长推卸责任。布置超过一定数量的作业,把辅导批改转给家长,是教育工作者把教育教学责任的转移。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我们学校一位年轻老师前天跟一个家长(退休老教师)说的话,很值得学习。她说:‘家长您是做老师的,在家只要提醒孩子做作业就可以,至于作业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让他自己解决,哪怕做不下去,也不要立刻帮助完成。作业有错误很正常,带到学校来,我看到了,才知道孩子错在哪里,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辅导。’”

  关于作业量的问题,老师们有时候很为难。“老师,怎么回来一点作业都没有?”“老师,怎么今天回来还有作业?”有的家长嫌少,有的家长嫌多,到底该怎么布置呢?王树华认为,确实,有的孩子做作业特别慢,半小时的作业能做1小时,三门加起来就要做3个小时,家长肯定受不了。针对这样的学生,老师应该跟家长提前做好沟通。如果是更负责任的老师应该分层布置作业,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布置一些有挑战性的作业,普通的学生做好保底的作业。

  关于“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等问题,王树华认为不能一刀切,因为关注学生成长的家长是特别想知道每天孩子学了什么,有哪些作业。如果微信或QQ群十天半个月没有一点消息,家长们可能会慌: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老师们在干什么?“小报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但是老师在布置的时候要指向学生,让孩子独立完成,家长可以适当指点,不能越俎代庖。”

  专家点评

  做小报、视频没问题,关键在于评价作业的标准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山西太原出台的这份文件对布置什么作业、布置多少作业、如何布置作业表述得很清楚、客观。文件对于家校合作的探索是可圈可点的,不过还没触动到根本问题。

  “的确有很多学校由于简单竞争,抢时间,把家长变成了‘二班主任’,确实是不合理的。当然,也不是说家长可以撒手不管,家长应该关心孩子的学习习惯,有没有一边做作业一边玩,做作业有没有磨蹭等等。”

  “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将记录作业的权利和能力还给学生,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没有错,直接布置给家长是有问题的。但是也可以发到家长群,让家长知晓,验证孩子有没有记全。”

  “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这一点我是有疑义的。问题不在于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而在于评价作业的标准。现在大多数评价的标准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如果评价的标准是孩子的参与,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创意,家长自然不会焦虑了。比如老师经常这样布置作业,‘请大家做个数学小报,看看谁做得最好,参加南京市评比’,有多少人能做得好,除了专业的排版公司,这种比赛式的思维,粗放的不科学的教学评价,让一些家长感觉没能力,不理解,自然就会焦虑、抱怨。这些会焦虑的家长是真正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文章关键词:山西太原 出台政策 严禁 家长 批改作业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